快訊

想要做自己一點,會不會有點自私? 臨床心理師剖析自己與他人的關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壓力、憂怒、焦慮 增加消化系統潰瘍發生率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鄭綿綿/台北報導】

壓力會增加「消化系統潰瘍」發生機會。中醫師陳潮宗表示,情緒及生活壓力,如憂鬱、生氣、焦慮或情緒低落等狀況,會使胃黏膜的血液循環不良,導致胃蠕動減緩及胃液分泌變少,導致消化不良。

中醫師陳潮宗表示,中醫認為,肝主疏泄,指肝具有疏通全身氣機,使之調暢的功能,「泄」有「通」的意思;其中包括調節情志活動和促進消化吸收。

氣機疏通時可促進脾胃之氣的調暢,分泌膽汁與排泄膽汁正常,有助於脾胃消化吸收功能;情緒和消化系統疾病互相影響。

陳醫師表示,容易精神緊張,生活作息混亂,菸酒不節,飲食不規律、不節制,過度勞累者,常不定時胃部痛,有以上問題者要多注意。防範部分,應注意精神情緒調控,適當減壓,增強體質。養成良好的生活飲食習慣,節制菸、酒,並避免暴飲暴食及刺激性藥物及食物,增加誘發機會。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中醫 膽汁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