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健康快樂地活久一點嗎?專家建議「2類長壽飲食」,限制攝取5種食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肛門指診 不需清腸

【聯合報╱採訪整理/記者黃文彥】

Q聽說肛門指診是發現攝護腺癌的另一種方法?但好像會很痛,如果我要接受指診,需要特別準備嗎?

A從解剖構造來看,攝護腺的位置正好位於直腸前方,因此手指可經由肛門隔著直腸觸摸攝護腺。

肛門指診確實是發現攝護腺癌的另一種方法,由於攝護腺癌腫瘤高達七成都生長在攝護腺周邊區域,透過肛門指診,可快速、方便檢查有無攝護腺腫瘤。

肛門指診是藉由手指觸摸,判斷攝護腺大小、質地硬度、表面是否光滑、是否疼痛;通常如果有結節、硬塊、或不光滑的情況,醫師都會考慮是否有潛在腫瘤的可能性,或是單純攝護腺肥大。

醫師進行肛門指診時,手上會戴手套並塗抹潤滑液,利用食指伸進肛門內觸摸攝護腺,整個過程大約10秒左右,病患可能會感到些微不適感。

進行肛門指診並不需要特別準備,患者也不需清腸,只要到泌尿科門診即可執行檢查。

然而,肛門指診也並非完全沒有限制,儘管攝護腺癌約七成生長在周邊區域,但如果腫瘤生長在攝護腺中間,或腫瘤比較小,就可能無法觸及發現。

必須再次強調,攝護腺特異抗原與肛門指診,兩者是配合篩檢攝護腺癌的利器,只要兩者之一有一項不正常,都必須懷疑罹癌的可能性及風險。

諮詢/三軍總醫院泌尿外科主治醫師吳勝堂

(本專欄每周六見刊)

攝護腺肥大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