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朱芯儀罹乳癌第一時間難接受 後來體悟:撕去癌友標籤愛自己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吃不再是享受的事!脹氣、火燒心…你可能罹「胃輕癱」

照護線上

林先生58歲,三年前退休時的願望是要帶著老婆嚐遍台灣美食,但這幾個月來卻覺得有點力不從心,吃幾口就覺得肚子脹得很,有兩次還吐了出來。醫師告訴他,這是糖尿病胃輕癱。

什麼是胃輕癱(Gastroparesis)呢?講到癱瘓,你會想到「不會動」,輕癱可以解釋成「動的不好」,你可以說這個胃好像「故障故障的」,明明看起來樣子是好的,沒有機械性的阻塞,但功能卻不太行,需要更長的時間才能消化、排空胃裡面的內容物。

沒遇過這些問題的人會不太懂什麼是胃「動的不好」。胃輕癱的患者容易會有噁心感,還會吐出幾個小時前吃的、但尚未消化的食物,偶爾還有火燒心、溢酸感等胃食道逆流症狀。胃輕癱時,吃東西只能吃個幾口,因為很快就覺得胃脹脹的很飽了,時不時有胃痙攣的痛楚,當胃口愈來愈差,人就變得營養不良,體重持續下探。而這樣的進食狀況還會另外一個大問題,是讓糖尿病患者的血糖值更難控制,更加不穩定。

那為什麼胃會動的不好呢?我們吃東西入口後,食物依序進入食道、胃、十二指腸等消化道內,過程中消化道會用發動物理攻擊來擠壓、磨碎食物,也會發動化學攻擊來分解食物,讓雞排、飯、蘋果等食物變成混在一起的食糜,再由小腸吸收營養,由肛門排出食物殘渣。這些食物要怎麼在消化道內不斷前進呢?這可不是僅靠重力,別以為吃下一塊雞排後,雞排會咚的一聲往下掉,調到胃再掉到小腸大腸再掉出肛門。食物要在消化道裡面前進,需要靠腸胃道收縮推進,把一團一團的食物食糜往前送,而胃還設有前面的賁門和後面的幽門兩個關卡,食物進到胃裡面後,賁門幽門都會關緊,胃就不斷擠壓和用胃酸分解這些被困住食團,消化的差不多之後,幽門括約肌放鬆打開幽門,讓食團往十二指腸前進。

能控制影響胃肌肉收縮的神經是迷走神經,迷走神經是第十對腦神經,也是最長、分布最廣的腦神經,可以調控呼吸、消化功能,管的相當寬啊。

萬一迷走神經受損,訊息傳導不完整不正常,胃肌肉沒法好好收縮活動,食物就比較難被擠的小團小團的,也慢點才能進到十二指腸,這種故障的狀態代表胃排空變慢,被叫做胃輕癱。

迷走神經受傷的原因,最常見的是糖尿病!神經需要由血管供給氧氣養分,糖尿病患者的高血糖會破壞血管健康,因而影響到神經的健康。糖尿病患者的神經問題可以發生在身體各處,若發生在迷走神經則會導致胃輕癱。

讓神經傳導失能的疾病,像是帕金森氏症、多發性硬化的患者,也會表現胃輕癱。有些患者則是因為接受腹部或食道手術,傷害了迷走神經,而導致了胃輕癱。有人的胃輕癱則是鴉片類的止痛藥、抗憂鬱劑等藥物引起的。

光看胃輕癱的症狀,應該就讓人覺得很不舒服吧,吃東西再也不是見快樂享受的事情,想當然爾胃輕癱會讓生活品質變得很差,肚子餓想吃東西時還不見得吃得進去,台語說的「不著腹」,變成常常嘔吐會讓人脫水。就算沒吐出來,食物還得在胃裡面待很久,甚至已經開始發酵並造成細菌滋生。不僅如此,食物在胃裡面停留太久的話,還會愈來愈硬,後來變成一坨的「糞石」,糞石體積還會隨著無法消化的食物累積而繼續變大,甚至塞住整個胃出口。而且在這過程中,糖尿病患者的血糖愈難控制,因為吃東西下去還沒消化,降血糖藥物卻已經起了作用,患者可能就出現低血糖的冒冷汗、顫抖、無力等問題,趕緊喝糖水補充能量,而當等到食物進到小腸被吸收後血糖升高,這時血糖又太高了,再度影響神經的健康。

一般我們如何診斷胃輕癱呢?最常做的就是檢測胃排空的速度。像是我們在食物裡面摻進放射性同位素,像是帶有輕微的輻射線的土司夾蛋,吃下後讓患者接受檢查,放射性同位素能在影像中顯影,我們就能評估這些食物離開胃的速度。像是如果兩個小時後,還有超過一半的食物留在胃裡,或超過四小時後還有10%以上的食物留在胃裡面,就可算是胃輕癱。

另外鋇劑X光攝影也常用來評估胃輕癱。醫師會請患者先禁食12小時再喝下液態、白色的鋇劑,鋇劑能於X光下顯影,出現消化道的模樣而。通常不吃東西12小時以後,胃應該是空空如也,如果還看到有食物存留在胃裡面,就要懷疑是胃輕癱。另一種方式是在飲食中加入鋇劑,這樣就可以觀察食物在消化道裡的進程,大概過幾小時,多少食物會走到哪裡,更清楚胃排空的功能。

我們說胃輕癱屬於「功能性」的問題,胃動得不好排空慢,但要診斷胃輕癱之前,醫師通常還是會安排胃鏡檢查,真的伸進細管進到胃部裡面,看看是否有胃十二指腸的潰瘍、幽門狹窄、橫膈膜疝氣等問題,這些問題也可能會造成患者噁心吃不下或阻塞的症狀,因此得先用胃鏡確認過胃內部狀況才是。

要治療胃輕癱時,我們目標通常是希望患者能維持適當的營養攝取。因此,患者可能要先調整飲食習慣。例如:

● 要少量多餐:

一次吃的量變少,但增加進食的次數,本來一天吃三餐的人,改成一天吃六餐,讓胃每次的負擔不會太大。

● 讓食物變軟變小:完整地咀嚼食物,或是把食物用剪刀剪過,如果喝濃湯等液體比較好消化的話,也可以選擇濃湯這類的。要吃蘋果就把皮削掉切小塊,煮成蘋果醬更好。

● 避免吃過於高脂肪或是高纖維的食物:脂肪高的食物會讓人消化更慢,胃輕癱症狀更嚴重。當纖維太多,胃排空又慢的話,高纖維食物容易變成糞石,所以這兩種食物都要避免。

● 喝足量的水:每天記得要喝足量的水避免脫水,但不要喝碳酸飲料。

● 飯前飯後注意:吃東西時坐直吃,餐後做點小運動,像是散步,飯後兩小時內都不要躺下來

我們前面說過,胃輕癱的患者食物消化的比較慢,血糖升高的時間點不確定,且患者需要少量多餐,因此若想能盡量控制血糖,更頻繁地檢測血糖,醫師可能會建議患者打胰島素的次數增多、量減低,並延後打胰島素的時間,從原本的飯前改到飯後。在調整的過程中需要與醫師密切配合,胰島素幫浦也是個可行的選項,可以與醫師詳細討論。

至於有沒有藥物能夠改善胃輕癱帶來的不適呢?若症狀輕微時,醫師會開立刺激腸胃肌肉收縮的藥物,增進胃排空的速度,或開減少嘔吐的藥物。若胃幾乎完全喪失動能的話,要考慮放置鼻胃管至十二指腸,直接採取流體灌食。或手術方式做個腸造口放置餵食管,讓流體食物略過胃部直接從肚皮管路進到小腸。

胃輕癱容易影響生活品質,讓人無法快樂吃東西,而最常引起的原因是糖尿病,所以大家還是要好好控制血糖,避免神經病變喔!

搜尋附近的診所:內科神經科

免費註冊,掛號、領藥超方便!

降血糖 糖尿病 消化道 打胰島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