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保肝保健品 肝癌患者可以多吃嗎?

【聯合報╱採訪整理/記者詹建富】

Q:我爸爸3年前得了肝癌,身為子女為表孝心,像我姊姊就買好多宣稱可保肝的保健食品,一天要吃2、3種,請問這樣好嗎?

A:肝病是「國病」,每年都有1萬3千人死於慢性肝病、肝硬化、肝癌。究其原因,主要是台灣新生兒尚未全面施打B型肝炎疫苗前,不少人因母體垂直感染B型肝炎,或因以前未有完整的消毒觀念,打針共用針頭、穿耳洞而得了C型肝炎,增加日後罹患肝硬化、肝癌的機率。

在此要提醒病友,一旦得了肝炎或肝癌,千萬不要濫「補」,資深藝人石英曾險些因此喪命,足為殷鑑。

石英本來就是B肝帶原者,總以為年輕力壯,經常熬夜拍戲。20多年前,他接受例行健檢時,超音波照到肝臟下方有一小點,醫師說要觀察,於是他趁前往紐約出外景時,吃了100多帖的中草藥,以為可以補肝。

返台後,石英接受追蹤檢查,發現肝臟的小腫瘤稍微變大,於是他接受醫師建議,切除右葉肝臟八分之一。術後,他恢復拍戲,但由於「補肝」心切,又吃來路不明的補品,一年後突感身體倦怠、小便顏色變深,經抽血檢查,肝指數幾乎破千,趕緊住院,但病情惡化,出現猛爆性肝炎而陷入肝昏迷,幸好兒子緊急捐出近六成的肝臟,才救了石英的性命。

類似石英的個案,屢見不鮮。國人喜歡進補,尤其對號稱可以保肝或增強免疫的食品或中草藥趨之若鶩,但隨便服用這些營養品和補品,引起傷腎、傷肝的例子時有所聞,像石英意圖保肝不成,反而猛爆性肝炎上身的例子更不勝枚舉。

坊間所謂保健食品,對一般人健康也許無大礙,但對B肝、C肝病人而言,千萬不要亂吃。畢竟原本潛藏在體內的病毒和人體可能相安無事,一旦免疫系統受刺激後,會攻擊含有B型肝炎病毒的細胞,導致肝細胞大量發炎壞死,有引發猛爆性肝炎的可能。至於已確診肝癌病人,如今的治療技術已大有進展,切勿聽信偏方而捨正規療法。

諮詢/肝病防治基金會副執行長粘曉菁

肝癌 肝硬化 B型肝炎 猛爆性肝炎 C型肝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