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近來食安連環爆,營養師劉怡里教大家預防食物中毒3撇步!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四個小習慣 輕鬆甩便秘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整理】

問:我從高中開始到現在(22歲)都有排便困擾,試過很多方法都無法根治,中西醫都看過,也吃過酵素。目前上廁所都需靠中藥協助,但效果時好時壞,嚴重影響生活品質,皮膚也差。

西醫說我腸胃蠕動慢,加上有腸道繞道問題,容易囤積糞便。中醫師說我腸道乾燥,蠕動力不足,能否指點我有效排便的方法。(22歲,男性)

書田診所胃腸肝膽科主任王志堂答:

每個人的排便習慣不同,有的每天三次,有的兩天左右才一次。但最好排便次數每周不要少於三次,除了次數不能太少,排便時若需費力才能解出顆粒狀、較硬的大便,或排便後仍有解不乾淨的感覺,就可能有便祕問題。

便祕原因很多,有些人先天結構上有腸道繞道等異常,腸子太長或是彎曲度太大,以致於不容易排便,要改善排便問題也要比別人多花力氣,且覺得效果不顯著。非不得已,不建議手術處理,還是要依賴飲食、運動來調整。

飲食上,每天一定要喝2000cc以上的水分,並且多攝取含纖維質的蔬果。運動可以幫助排便,最簡單的就是快走、慢跑。另外做仰臥起坐,或是每天持續游泳,可以增加腹壁肌肉的收縮力、刺激腸道蠕動。

也建議每天可固定找時間「認真」的上廁所,不能邊聽音樂、看書報,或是邊上廁所邊玩3C產品。也可以請醫師開立軟便劑或刺激腸壁蠕動的藥物輔助,但用藥一段時間後必須慢慢減藥,不能老是依賴藥物幫助排便。

※延伸閱讀》

‧便秘只是小問題?宿便七大危害解析


‧擺張墊腳椅 助你一「便」之力


‧ 吃飽就坐 宿便愈積愈多


‧輕鬆八撇步 排便好順暢

排便 宿便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