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少年不得「痔」 有撇步!

《驚人的湯瓶八診.七代名醫奇效療法》,作者楊華祥
《驚人的湯瓶八診.七代名醫奇效療法》,作者楊華祥

【內容摘自《驚人的湯瓶八診.七代名醫奇效療法》,作者楊華祥,柿子文化出版】  

把人想像成一根管子,上下兩個開口,一個負責進、一個負責出,除了吃,最大的問題就是拉了。沒得過痔瘡的人不知道,這真是種不要命但高度考驗疼痛忍耐力的病。每次路過做痔瘡手術的手術室,總能聽到裡面哭號的聲音,再硬的鐵漢都難忍過這關,不知道的還以為這是古代的刑部大堂呢!

經常便祕的人,一旦發現大便帶血,或者看到衛生紙上沾了血,肛門老是有垂墜與脹脹的感覺,可能就是患痔瘡,最好去醫院檢查一下。剛開始的時候都是內痔,並不痛,只是出血、分泌物多,還有肛門搔癢的症狀。嚴重的內痔排便時會脫出肛門外,但最後能自己縮回去;再嚴重會縮不回去,必須用手托回去,那時就痛得不敢上廁所了。

一般來說,痔瘡若能自己縮回去的話,可以採用吃中藥或者針灸按摩等保守治療,再嚴重就需要手術了,只是手術也非一勞永逸,如果飲食、排便習慣不改變,早晚還是會復發。

如廁要專心,勿看書、抽菸

我認識很多人都有便祕的困擾,有一次我到旅館探望一個來上海開會的朋友,他幫我開了門後,自己馬上衝進洗手間,二十幾分鐘後他帶著報紙出來,一臉輕鬆地說:「唉呀,一上午忙得連上廁所的時間都沒有,一直憋到現在。」我問:「你每次去都這麼久?」他說:「我現在最享受的就是上廁所的時候啦!只有這時才身心放鬆,我恨不得在裡面多待一會呢!不過上完廁所總覺得不得勁,有出過血。」

像他這樣習慣在廁所裡看書、抽菸的人不少,這其實犯了健康的大忌。如廁時看書看報,讓蹲下和排便時間延長,容易造成肛門盲腸內淤血而引發疾病。要知道,如果每次排便超過三分鐘,就可能會得痔瘡—痔瘡的輕重也和排便時間的長短相關。如廁時吸菸則會緩衝大腦的大便反射,極容易造成大便硬結。

如廁後冷水洗屁屁,多坐硬椅子

人身上有三個地方的肌肉長得與其他地方不一樣,分別是眼睛、嘴和肛門。肌肉通常都是直條狀,只有這三個地方的肌肉呈圓圈狀。上廁所的時候肌纖維都是繃緊的,時間拉長肌肉彈性會變差,所以,拉長如廁時間的人,如果本身就經常便祕或腹瀉,會讓肛門的肌肉長時間擴張,一直處於充血的狀態,遲早會得痔瘡。

我對他說:「出血是因為肛門肌肉撐開的時間太長了。我教你一個方法吧!每次大便後,用冷水清洗肛門,這個習慣不僅不會得痔瘡,即使已經得了痔瘡,也可以緩解—因為冷水會給身體刺激,使血液循環加快,讓肌肉收縮得更有力,對預防和治療痔瘡都很有效。」

他邊笑邊搖頭:「誰會每次上完大號都洗一次啊?聽都沒聽過!我又不嚴重,你要教我點切實可行的方法才對啊!」

練練拔提氣,治療痔瘡很有用

他不是回族人,對這個取自回族人洗大淨的方法自然不習慣,我改成教他保守療法裡面最有效、最簡單的方法—湯瓶養生功的拔跟提氣。

先深吸氣,吸氣的要求有七個字:穩、細、深、長、慢、勻、均。吸氣吸到七分的時候,雙手握拳,隨著握拳開始慢慢提腳跟;呼氣時腳跟開始慢慢落地,兩拳同時放鬆,恢復原狀。反覆六遍,多做更好。

拔跟提氣時肛門是隨著氣息一收一縮的,練上幾個月肛門周圍這個圓圈形肌肉會加強彈性,大便時不容易被便塊撐裂,也更有力,能把大便擠壓出去。吸氣時提肛能增強氣的上行,固住真氣痔就不會脫出;呼氣的時候肛門也隨著放鬆,這就是一個完整的過程。肛門的活動能改善局部的氣血,使肛周總有新鮮的血液在流動,氣血循環一快,便不會生病,因此拔跟提氣對治療痔瘡有非常好的療效。

防痔菜單:金針花木耳湯

我告訴他,同時結合食療,效果會更好。可請家人做點金針花木耳湯,對預防和治療痔瘡效果不錯。金針菇和木耳都是菌類,長在腐爛的木頭或是腐殖質上,有去淤生新的效果,痔瘡是因為局部有淤血造成,所以金針花木耳湯能夠治療痔瘡。作法很簡單,取乾金針一百五十克、黑木耳二十克、冬筍五十克。將乾金針和黑木耳用溫開水泡三十分鐘,撈出備用;冬筍切成薄片。鍋裡加入清湯或高湯,放進金針花、木耳、冬筍和調味料,煮十五分鐘即可。這湯能和胃利腎、利尿止血、養肝明目,對慢性腎炎、失眠、吐血、尿血等症狀的患者很好。

他聽了以後很高興,笑說:「哈哈,正好我喜歡吃這些菇類的東西,有得吃又能治病。」

大號用力勿過猛,蜂蜜香蕉可潤腸

痔瘡強調預防勝於治療,健康時不保養,得病後得忍受更多痛苦—首先要多坐硬的椅子。人坐在硬椅上時,臀部有兩個坐骨關節支撐,血液循環受到阻礙較小,能減輕痔瘡的症狀。

養成按時排便的習慣,防止便祕。每天早上起床後立即大便,有便意應馬上如廁,坐式馬桶比蹲式馬桶更安全。另外,大便時不要用力過猛,有些人不管大便感受是否強烈,盲目地不停用力,只會使肛門和骨盆底的肌肉增加不必要的負擔與局部淤血,導致疾病發生和蔓延。大便太乾燥,可在清晨喝一杯淡鹽水,或者吃一根沾蜂蜜的香蕉。

飲食上也要注意,多吃新鮮蔬菜、少吃辣,芹菜、菠菜、大白菜、韭菜和南瓜等有都利於排便,纖維比較粗的糧食,如蕎麥、高粱、玉米等也是不錯的選擇。

痔瘡緩解法

‧便後清洗肛門:每次大便後,用冷水清洗肛門,冷水會刺激身體,加速血液循環,增強肌肉收縮功能。

‧拔跟提氣:拔跟提氣時肛門隨著呼吸收縮,練幾個月,肛周的環形肌肉會更加有彈性,排便時不容易被便塊撐裂,也更有力。

‧金針花木耳湯:金針一百五十克、黑木耳二十克、冬筍五十克。將乾金針和黑木耳用溫開水泡三十分鐘,撈出備用;冬筍切成薄片。鍋裡加入清湯或高湯,放進金針花、木耳、冬筍和調味料,煮十五分鐘即可。

※延伸閱讀》
‧便秘只是小問題?宿便七大危害解析
‧便秘分四類 飲食可改善
‧久坐、駝背 易便祕
‧「坐式+小椅子」 排便更順利

失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