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鮭魚常煮過頭?家政女王教你2招低溫慢烤方式保證鮮嫩多汁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B肝帶原者 是肝癌候選人嗎?

  記者陳立凱/攝影、造型製作/吳懿雯
記者陳立凱/攝影、造型製作/吳懿雯

【聯合報╱採訪整理/記者詹建富】

  記者陳立凱/攝影、造型製作/吳懿雯
記者陳立凱/攝影、造型製作/吳懿雯
Q:我是B型肝炎帶原者,報章上肝病衛教文章常提到肝炎、肝硬化肝癌的「肝病三部曲」,並說B肝帶原者未來得肝癌的機率是非帶原者的150倍,太太每次看到都緊張兮兮。請問,我真的是「肝癌候選人」嗎?

A:所謂「肝病三部曲」,是因為肝炎病毒潛藏在人體,可能對肝臟細胞造成破壞,是引起肝硬化及肝癌的元兇。門診中,的確有病人與家屬擔憂B肝帶原可能演變成肝硬化、肝癌,憂心忡忡。

國內B型肝炎患者大多來自母體垂直感染,但兄弟姊妹中有人自然產生抗體,有人卻成為B肝帶原者。而同樣是帶原者,有人是「健康帶原者」 或稱「不活動型帶原者」,一輩子與病毒和平共存,但有人肝指數高高低低,成為慢性B型肝炎患者。

同樣的,有些慢性B型肝炎病友,終其一生肝臟不會硬化,但也有人在數年或數十年後慢慢演變為肝硬化;肝硬化的病人,有人不會長肝癌,但有5%的人會長出肝癌。每個人命運不盡相同。

不過,B肝帶原者儘管有較高的機率罹患肝硬化、肝癌,但與其杞人憂天,不如正視它的存在。第一要務就是要知道本身有無帶原,凡B肝帶原就要定期追蹤與接受必要治療,才能解除肝癌的威脅。

首先,目前有多種抗病毒藥物可抑制B肝病毒的繁殖及複製,只要符合用藥條件,如肝功能超過正常2倍以上,就要積極接受治療,好讓肝指數回復正常,盡量清除血液中病毒,減少日後演變為肝硬化及肝癌的機會。

其次是定期追蹤檢查,而且不能只抽血驗肝功能,很多人誤以為肝指數(GOT、GPT)正常,肝臟就正常。要注意的是,肝癌早期、中期,肝指數並不會升高;且一定要加做甲型胎兒蛋白及腹部超音波檢查才完整。

只檢驗胎兒蛋白也是不夠的,有三分之一的小型肝癌患者,胎兒蛋白正常,建議每4至6個月做腹部超音波檢查。

諮詢/台大醫院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蘇東弘

(本專欄每周四在健康版見刊)

肝癌 肝炎 肝硬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