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有多毒?全面性細胞死亡,最快一天內發病致死!衛福部關鍵4大QA教你自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大便黑黑的 小心消化道出血

【聯合報╱記者謝進盛/佳里報導】

氣溫驟降,上消化道出血住院患者有增加趨勢,醫師提醒,氣溫變化易造成血管收縮,引發心血管疾病,也容易造成消化道出血,民眾發現有排黑便等不尋常情況,應儘速就醫,以免延誤病情。

佳里奇美醫院肝膽腸胃科主治醫師楊道欣表示,有心血管病史的70歲李先生,持續服用抗凝血藥物,日前氣溫下降,連續兩天如廁時,發現排瀝青樣的黑便就醫,抽血檢查發現血色素很低。經診斷為消化道出血,安排住院治療,給予靜脈營養、藥物質子幫浦抑制劑(PPI),不再解黑便,觀察兩天後穩定出院。

楊道欣指出,當天氣轉涼、寒流來襲,上消化道出血的病人就會增加,最近更多了兩成以上。包括老年人、心血管疾病,有服用抗凝血藥物患者、長期服用止痛消炎藥物、肝硬化、洗腎、不良飲食習慣、長期工作壓力大、幽門桿菌感染和過去有潰瘍病史等,都屬高危險群。

※延伸閱讀》

‧血便顏色 可推測腸胃出血狀況


‧沖水前看一眼… 「便」別健康訊號


‧久坐、駝背 易便祕


‧「坐式+小椅子」放鬆肛門肌 排便更順利

消化道出血 肝硬化 心血管疾病 上消化道出血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