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感冒、流感、新冠肺炎三者症狀比較 出現2異常狀況快送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預防B、C肝 降低肝癌風險

【聯合報╱陳威廷/林口長庚醫院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

肝炎肝硬化肝癌在台灣最常見的三大類肝病,其實互有連帶關係。

慢性B型肝炎急性發作、酒喝太多、或嚴重藥物中毒,均可能造成嚴重肝臟發炎壞死。肝細胞來不及再生,就用纖維組織來取代,隨著疤痕組織增多,就會形成肝硬化,進而引發許多併發症,如肝癌、肝昏迷、腹水及食道靜脈瘤破裂出血。

台灣是全球B型肝炎高感染地區,1970至1980年調查顯示,15至20%的國人為B型肝炎帶原者,估計約有三百萬之眾,母子間周產期傳染為主要感染途徑之一。

表面抗原陽性母親的新生兒中,有40%至50%被母親感染而成為帶原者。C型肝炎經體液感染,台灣感染人數隨年齡增加而增加,兒童甚少感染,約0.1%,成人則在1%至2%。

如何降低肝癌風險,最重要就是不要得到B肝、C肝。性行為是成年傳染B型肝炎最大的途徑,假如沒有B肝表面抗體,要趕快去施打B肝疫苗;盡量使用拋棄式針頭針筒,侵入性醫療器械要充分消毒,避免身體穿洞、紋身等,可以有效防止C型肝炎感染。

至於慢性B型及C型肝炎患者是肝癌高危險群,均應定期追蹤血中甲型胎兒蛋白及腹部超音波檢查。

此外,肝硬化患者每年約有4%左右會發生肝癌,目前健保局已核准給付多種有效的抗病毒藥物,肝功能持續不正常的慢性B型及C型肝炎患者,應積極治療,減少肝炎程度及預防肝硬化、肝癌。

最後,宜盡量避免食用花生醬及花生粉等加工食品,在台灣濕熱的氣候下,花生易發霉,進而會產生促使肝癌形成之黃麴毒素。

肝炎 肝癌 肝硬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