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多喝牛奶、多吃薑 真的能「養胃」?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鄭綿綿/台北報導】

坊間有許多關於養胃的說法,像是多喝牛奶、多吃薑。這些做法是否真的能養胃呢?中醫師謝獻德在一場講座中表示,胃部酸脹不適時,喝杯熱牛奶可緩解症狀,但有胃潰瘍需要抗酸治療者較不適合。此外,用生薑末水煎,加醋少許趁熱服下,能改善消化不良。

謝獻德表示,胃部酸脹不適時,可喝一杯熱牛奶,改善胃部酸脹。這是因為牛奶稀釋了胃酸,暫時形成一層胃黏膜保護層,因而感到舒服,但經常喝牛奶就未必對胃病患者有利了。

目前研究也顯示,牛奶刺激胃酸分泌的作用比牛奶本身中和胃酸的作用更強,若胃潰瘍需要抗酸治療,則不宜用喝牛奶改善症狀。可選擇喝豆漿。

謝醫師表示,民間有用生薑末水煎,加醋少許趁熱服下,能治消化不良的偏方。一般認為,薑可暖胃,因此有些人胃部不適時都會喝碗薑末水;不過薑是刺激性食物,過量食用會刺激胃酸分泌,引起胃部不適或加重病情,食用量應注意。

而緩解胃食道逆流可配合穴道按摩。謝獻德表示,可取內關穴、氣海穴、神門穴保養;並可多吃些對胃有益的食物,如山藥、秋葵等。

謝獻德指出,按摩內關穴可幫助止吐止嘔,位置在握拳手心向上,手腕處會浮現2條筋,穴道在2條筋中間、距手腕橫紋3指寬處;按氣海穴可緩解腹瀉、胃痛,位置在肚臍正下方約1.5個大拇指寬處;按及神門穴有助抑制反胃、胃食道逆流症狀,位置在掌心向上手指伸直,從小指與無名指間指縫向下延伸,手腕橫紋上凹陷處。

謝醫師表示,吃些對胃有益的食物如山藥健脾胃、補腎氣功能,幫助消化吸收,質地黏稠也有保護胃壁作用,也能促進食慾,胃部長期不適導致食慾差的患者可多吃。還有,秋葵當中含有果膠和糖類組成的黏液,有助於在胃壁形成保護膜,還可促進腸胃蠕動、改善排便困難,達到健胃潤腸作用。

高麗菜含有膳食纖維、礦物質、維生素C,營養成份多元,所含維生素K1等成份也能幫助預防潰瘍,修復機體的組織損傷,保護胃腸黏膜,經常吃可預防胃部不適,平常也可打高麗菜汁喝,也是保養好方法。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牛奶 胃酸 穴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