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你會在家中擺全家福或孩子照片嗎?外國研究證實好處多,別只把珍貴照片存在手機裡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避免食積 糯米製品少吃為妙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糯米製成的食物,通常較不容易消化。彰化基督教醫院中醫部醫師陳瑩陵表示,糯米可以製成麻糬、年糕、粽子、湯圓等食物,這些食物屬於較不容易消化的食物,腸胃不好的人吃多了將會產生「食積」,以致於食積為病,進而出現消化不良等症狀。

陳瑩陵醫師指出,很多人都喜歡吃糯米所做成的食物,然而,並不是每個人都可以無限制地享受,譬如肚子容易脹氣、罹患十二指腸潰瘍胃食道逆流等腸胃不好的人,這類患者吃多了糯米製品之後,就可能會引起胃腸不舒服等症狀,嚴重者連日常生活、睡眠品質都會受到影響。

陳瑩陵醫師進一步指出,從傳統中醫的角度來看,中醫認為,腹脹、腹悶、打嗝等消化不良的症狀,都代表「食積為病」,意思是說食物不能消化,以致於逐漸成積痞悶,最後導致腹胸間氣血阻塞不順暢。

因此,建議愛吃糯米製品的人,不管自己的情況屬於哪一種,也不管自己的消化系統好不好,在吃的時候都必須有所節制,每次可以只吃一點,然後等消化後再吃一點,也就是採取少量多餐、用時間換取消化空間的方式來降低「食積為病」的機會。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十二指腸潰瘍 胃食道逆流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