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因疾成勞 肝炎、肝硬化 人就容易累

【聯合晚報╱許金川 (台大醫學院內科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董事長)】

病人:「我最近很累,不曉得是『房事』過多或者…」

醫師:「年輕人真是好體力…」

太太連忙補充:「他每天在外應酬,『繁事』多的很,這樣會不會傷肝?」

不管「房事」過多也好,「繁事」過多也好,勞心勞力都會讓人較累。很多人是因為感覺疲倦,懷疑肝有問題才去找醫師。累有很多種原因,精神壓力、工作太忙、憂國憂民,都會令人感到疲倦。

俗語說,「積勞成疾」這句話對某些疾病而言,大概是對的。例如,因太勞累,會血壓升高,進而引發心臟病或腦中風,但對肝而言,過度勞累與肝病發作並無直接關係。

對肝而言,應該說是「因疾成勞」,就是肝病嚴重,例如肝炎發作,或肝硬化或肝癌厲害才會讓人疲勞。但此時就醫,通常肝病都很嚴重了,例如肝指數飄到1000多,肝硬化中期末期,或肝癌末期。

因此,肝好不好,千萬不要等到感覺不對了,才去找醫師,平常就要定期追蹤檢查,包括抽血驗肝指數、胎兒蛋白、BC肝等,以及定期做腹部超音波檢查,這樣顧肝才能保有彩色人生。


◎肝病基金會姐妹會─好心肝基金會成立的好心肝門診中心,不以營利為目的,9月開始試營運,服務全國肝病病友,歡迎洽詢,免費保肝諮詢專線:0800-000-583。郵政劃撥帳號:18240187,戶名: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

心臟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