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過度節食、長期吃生冷易「胃寒痛」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鄭綿綿/台北報導】

過度節食、長期吃生冷,容易引發「胃寒痛」。中醫師彭美婷表示,過度的禁食減肥或過午不食的減肥方式,易造成胃部空腹太久,加重胃壁的磨損而導致胃出血的發生,尤其是常熬夜、工作壓力大、易口乾舌燥、便秘、皮膚癢長痤瘡的燥熱體質族群更應注意。

彭美婷表示,門診中一名30歲的女性患者,因上腹疼痛而來就診。患者因為想減肥,常常正餐只吃生菜沙拉,已經好幾個月沒有吃飽過,其實斷斷續續上腹隱隱作痛已有兩個月,沒有就醫自行服胃散成藥,緩解胃部不適。近期因為工作忙碌,常常加班到晚上十點,加上三餐不定時,胃痛每日發作而且程度加劇,已經快要一星期沒有排便,體重不但沒有下降,每天晚上失眠、偏頭痛、易煩躁動怒,且生理期時經痛明顯。

彭醫師表示,這位患者因過度節食飲食不均,營養不良,造成脾胃虛弱,長期吃生冷造成胃部虛寒,引發「胃寒痛」。壓力大造成肝氣不暢下犯脾胃,造成胃痛加劇,排便不暢;肝經失調,也影響睡眠。

治療配合溫中健脾、理氣止痛,藥方以柴胡疏肝散合安中散加減,並叮嚀患者立刻改變飲食生活習慣,經治療兩周並正常飲食後,患者胃痛情況改善良多,肝氣疏通,體內毒素也得以疏泄順利排出,失眠以及頭痛症狀也減輕了。

彭美婷醫師另指出,胃潰瘍嚴重者會導致胃穿孔或胃出血的嚴重併發症。中醫認為,此症病位在胃,與肝脾也有關聯;具有由氣及血,由實轉虛,寒熱互相轉化特點。胃潰瘍患者常於進食後半小時至兩小時間開始腹痛,不進食則不疼痛;還常伴有噯氣、嘔吐酸水、打嗝等症狀。除了飲食因素外,還有長期的過度疲勞、壓力、抽煙、酗酒等,也都會引起胃酸胃液得分泌不平衡。

胃穿孔主要症狀為患處局部的刀割樣及燒灼樣持續性劇痛,噁心,嘔吐,脹氣,發燒甚至出現休克反應,為胃潰瘍最嚴重的併發症。胃出血主要表現有頭暈、心跳加速、面色蒼白、出冷汗及四肢冰冷、血壓下降等休克徵象,若出血過多過快,甚至可危及生命。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失眠 痤瘡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