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跟隨媽祖進香有什麼禁忌?2024白沙屯媽祖繞境日程、路線總整理,5件事保平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美酒加咖啡 威脅老爸的肝與胃

元氣周報

一周應酬好幾天,
老爸的肝吃得消嗎?
小叮嚀:喝酒前先用青菜水果墊墊胃。
常常應酬的爸爸,除了要避免熱量攝取過多,也要留意喝酒過多恐對肝臟造成負擔。 記者陳立凱∕攝影
一周應酬好幾天, 老爸的肝吃得消嗎? 小叮嚀:喝酒前先用青菜水果墊墊胃。 常常應酬的爸爸,除了要避免熱量攝取過多,也要留意喝酒過多恐對肝臟造成負擔。 記者陳立凱∕攝影

【元氣周報/記者楊欣潔∕台北報導】

5月母親節,你為媽媽做的生活大調查,是否確實執行改善了媽媽的健康狀況與生活品質?8月父親節,也該為爸爸量身打造未來的健康計畫身體有病痛,男性比女性更不願意說出口提醒你,一定要主動關心爸爸的健康!

★一周應酬好幾天,老爸的肝吃得消嗎?

小叮嚀:喝酒前先用青菜水果墊墊胃。

常常應酬的爸爸,除了要避免熱量攝取過多,也要留意喝酒過多恐對肝臟造成負擔。書田診所家醫科主治醫師何一成說,酒精對於肝臟的損害大,肝主要是代謝酒精的器官,長期喝酒過量會造成脂肪肝,肝臟持續處於發炎的狀態,甚至會演變成肝硬化。

何一成說,每日喝烈酒超過50cc、葡萄酒150cc、啤酒450cc,就算喝酒過量,加上喝酒時又常搭配花生、鹽酥雞等高熱量下酒菜,不知不覺就會使熱量超標,不但增加體重也會提高脂肪肝的風險。

何一成建議,若要小酌,可在喝酒前先吃一些青菜、水果等低熱量、高纖食物墊胃,減少酒精對身體的危害。

★每天靠咖啡提神,老爸的胃還好嗎?

小叮嚀:最好早上喝,別超過600cc。

香濃的咖啡常是爸爸們的提神好幫手之一,不過攝取過多咖啡因容易對胃部產生傷害,何一成表示,咖啡因會刺激食道下端的括約肌,長久下來易造成胃食道逆流,也會增加胃酸的分泌,進而產生胃黏膜受損、胃潰瘍等胃部疾病。

何一成說,建議民眾一天以600cc的美式咖啡為限,超過恐有咖啡因過量的問題。且多喝會有胃食道逆流、心悸等問題,民眾選擇咖啡應看清咖啡的包裝標示,避免攝取過量。

咖啡最好在早上飲用,咖啡的提神效果可維持5到6小時,睡前喝恐影響睡眠。另外,也要避免空腹喝咖啡,以免對胃部過度刺激。

何一成建議,飲食均衡、每日運動30分鐘,都有助於精神的維持,也對健康有助益。

★加班吃消夜,老爸的腰圍長出甜甜圈?

小叮嚀:非吃不可,含糖食物要避免。

辛苦的爸爸熬夜加班容易肚子餓,不過吃消夜又容易養成腰圍的甜甜圈,出現肥胖、高血脂等代謝症候群問題,何一成說,吃消夜因為身體代謝、活動都較慢,容易囤積熱量、脂肪造成肥胖的問題。睡前吃東西也會使得睡覺躺平時,有胃脹、胃食道逆流的狀況。

何一成建議,睡前兩小時內盡量不要再飲食,晚餐後若還覺得餓,可補充澱粉類、糖度低的食物,如蘇打餅或牛奶。避免喝含糖飲料、水果等高糖分的東西,因為高糖分的食物會使得血糖上升,三小時後又會再下降,若吃完高糖分食物就直接入睡,會造成血糖不穩,影響睡眠。

另外,若餓到睡不著,必須要吃消夜時,也要注意消夜的量應控制在晚餐的三成以內,避免胃部負擔過大。

老在廁所蹲好久,爸爸的蔬菜攝取夠嗎?

小叮嚀:減少精緻食物攝取。

上班壓力大,加上常外食,蔬菜吃得少的爸爸們也要小心便秘的問題。一周排便次數少於三次,除了便秘,也常會伴隨腹脹、腹痛、食欲減退、大便帶血等情形。

膳食纖維攝取不足、水分不足、壓力以及環境的改變都是造成便秘的主因,何一成表示,蔬果吃太少是最主要的便秘問題,膳食纖維不夠,會降低腸胃的蠕動。可減少精緻食物的攝取,多吃全穀類食物,例如以糙米飯替代白米飯、全麥麵包取代白麵包,並多喝水增加腸胃蠕動。

國人每日飲食指南也建議,每日應吃3到5碟蔬菜類、2到4碟水果類以及1.5到4碗全穀類。何一成說,每日運動30分鐘,可紓解壓力,並應加腹部肌肉的收縮,幫助腸胃蠕動。若是改變生活飲食習慣仍有便秘問題,應盡速就醫檢查。

高血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