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久坐、駝背 易便祕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台北報導】

「腸」運動,不便秘。不少上班族一坐下「不動如山」,回家也是賴在沙發上休息,物理治療師表示,久坐、坐姿不良,會讓腸胃下垂,若有便秘,每天走路20分鐘,可讓「嗯嗯」更順暢。

不少人忙得沒時間運動,上班時間也很少離開座位走動,振興醫院物理治療師陳子敬表示,來門診中因久坐腰酸背痛的患者,一問之下,常也有長期便秘的困擾。

陳子敬說,造成便秘的因素很多,久坐也是不利腸道健康的原因之一,而且坐久了容易忘記要維持正確坐姿,為了屈就電腦螢幕,背部沒有挺直、縮下巴,常呈現弓身、駝背姿勢、骨盆往前傾,但長期駝背會讓橫結腸下垂,腸胃「擠成一團」,沒有蠕動的空間,使得腸胃蠕動和新陳代謝變慢。

如果能多運動,可以讓腹腰部的肌肉更有力,腸胃不容易下垂,排便功能就會較為順暢。陳子敬建議,有便秘困擾的人可每天走路20分鐘,或是進行低衝擊性的游泳、爬山、騎腳踏車、每天累積走一萬步等,也是不錯的選擇。

每天上班時,也盡量能找個空檔,作姿勢性反向運動,例如站起身向後伸展頸部及背部、或是挺直脊椎,收縮下腹,練習腹式呼吸,坐在椅子上也可以動動下肢等,提醒自己多動一動,免得腸胃蠕動功能越來越「被動」。

便秘 胃下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