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愛肝達人站/看穿B肝天性 減少發生機率

【聯合晚報╱許金川 (台大醫學院內科教授)】

許金川 (台大醫學院內科教授

/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董事長)

腦筋急轉彎:

「世界上那種動物最清廉?」

「蜈蚣!」,「因為『蜈蚣』不受祿!」

貪瀆是人類的天性,即便強調清廉的馬團隊,最近也因清廉問題連連出包。

設計良好的制度可以避免人類先天貪瀆的天性,避免誤觸法網。

同樣的,在看病、治病上,瞭解病毒的特性,才可以減少病毒引起的禍害。

在B型肝炎疫苗發明之前,許多人由B型肝炎帶原的母親身上垂直感染得到了B型肝炎,成為帶原者,B肝病毒在小孩血液內繁殖、潛伏在肝臟內,久而久之引起慢性發炎,再引起纖維化,再引起肝癌,這是B肝病毒的天性。

瞭解了病毒的『天性』,研究學者及醫界想辦法加以克服,於是民國70年代有了B肝疫苗的發明,民國73年台灣是全世界第一個國家對新生兒注射B肝疫苗,從73年以後的「新台灣人」大都有了B肝抗體,成為帶原者的機率不到1.5%,比起疫苗發明前的15%~20%,少了十倍以上。而目前青少年肝癌的發生率也大為減少;針對B肝病毒引起的慢性發炎,目前也有抗病毒藥物可以治療,可以減少病毒引起的肝硬化及肝癌的發生;針對肝癌,三、四十年前發展的腹部超音波掃瞄,可以早期發現小至1公分的肝癌,可以解救無數B肝患者的生命。總而言之,「知己知彼百戰百勝」,瞭解人性可以讓人更有智慧,而瞭解病毒的天性,才能保身保肝保平安!

肝病 肝炎 肝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