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咖啡護心血管、防失智!選淺焙還深焙好?營養師推薦「選這種」減少吃進梅納反應產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肚子痛忍住不就醫 竟引發腹膜炎導致敗血症死亡

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第一加護病房護理師黃俊達指出,民眾出現腹痛情形,若未妥善處理可能會出現胃、腸穿孔,並出現嘔血、解黑便或鮮血便等問題,嚴重則會出現腹膜炎、敗血症。記者許政榆/攝影
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第一加護病房護理師黃俊達指出,民眾出現腹痛情形,若未妥善處理可能會出現胃、腸穿孔,並出現嘔血、解黑便或鮮血便等問題,嚴重則會出現腹膜炎、敗血症。記者許政榆/攝影

桃園市有民眾逢過年期間,誤認吃過多年菜導致肚子痛,因此輕忽未就醫,沒想到隔了幾週越來越痛,掛急診檢查發現竟是腸胃穿孔,醫護人員提醒,長輩若發現腹部疼痛,應遵守4不「不忽視、不拖延、不忍耐、不亂吃止痛藥」,及早就醫配合治療,避免腸胃穿孔找上門。

研究指出,70%以上出現消化性潰瘍問題之個案,以65歲以上老人居多,且人了上年紀後,往往會出現心血管疾病、三高(高血糖、高血脂、高血壓),導致身體循環逐漸變差,循環差除了會出現腦中風,亦有可能造成腸中風,即代表腸子缺血、壞死、穿孔。

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第一加護病房護理師黃俊達指出,今年初累積至今已有18位腸胃穿孔病人,其中2名患者還引發腹膜炎,導致敗血症而死亡,尤其不少長輩「很能忍」,等到真的忍受不了才求診,若未妥善處理可能會出現胃、腸穿孔,並出現嘔血、解黑便或鮮血便等問題,嚴重則會出現腹膜炎、敗血症。

其中可能造成消化潰瘍原因,包括幽門螺旋桿菌感染;長期服用阿斯匹靈、類固醇、止痛藥等藥物而破壞胃腸道黏膜,加上胃酸刺激導致潰瘍形成;胃酸、胃蛋白酵素分泌過多或膽汁逆流所致;吸菸尼古丁使胃黏膜血管血流量減少,胃酸分泌增加;不良飲食習慣;壓力過大導致情緒波動,造成胃酸分泌增加且血管收縮,使黏膜更易遭受胃酸及胃蛋白酶分泌傷害,引起消化道受損。

黃俊達表示,平時預防消化性潰瘍方法,包括三餐正常,細嚼慢嚥、不暴飲暴食;避免吃刺激性食物,如辣椒、大蒜、胡椒粉、油炸食物、酒精、 咖啡、可樂、濃茶等;吃止痛藥須按醫師指示服藥,阿斯匹靈、類固醇、止痛藥等需定期返診以及戒菸。呼籲民眾若出現腹痛、噁心、腹脹、嘔吐、解黑便或吐血等症狀時,請儘速就醫。

止痛藥 腹膜炎 消化性潰瘍 敗血症 幽門螺旋桿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