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天氣漸熱食欲差,2種涼拌菜吃了不發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B肝易傳下一代 「舊台灣人」治療趁早

【聯合晚報╱許金川 (台大醫學院內科教授)】

許金川 (台大醫學院內科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董事長)

兒子不孝對老爸說,「老爸,你不要再亂花我的錢了!」小孩以為老爸走了,遺產一定都是他的!

「我花的是我孫子的錢。」老爸憤憤的說。

有些疾病會從老爸傳給小孩,有些疾病會隔代遺傳,有些疾病會一代傳一代。對肝病而言,除了少見的銅離子或鐵離子代謝異常外,肝病是不會遺傳的。但台灣最常見的B型肝炎,是會從上一代傳到下一代的,母親如果有B型肝炎,母親生產時B型肝炎會經由胎盤或產道傳給下一代,小孩出生後就變成B肝帶原者,成為終身的遺憾。

這種情形從民國73年有了改變,民國73年台灣是全世界第一個國家對新生兒注射B型肝炎疫苗,小孩子因為產生了B型肝炎抗體,而不會感染B肝。

但民國73年以前出生的「舊台灣人」,五至六個就有一個是B肝帶原者,而感染B型肝炎後大多沒有症狀,有症狀出現大都是猛爆性肝炎或肝硬化、肝癌之時。加上肝臟沒有神經,只要有四分之一還正常,就跟正常人一樣,一點感覺都沒有,等到不舒服再求醫,通常已來不及!

因此,對目前的「舊台灣人」而言,最重要的就是知道自己有沒有從上一代垂直感染得到B肝,如果沒有帶原及抗體,趕快去注射B肝疫苗,如果自己已經受到感染,那就趕快要找醫師定期追蹤檢查,必要時使用抗病毒藥物治療,才可以減輕上一代傳下來的B肝禍害!

肝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