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腸躁症…腹瀉也便秘 吃冷食更拉稀

【聯合報╱楊晉瑋/桃園長庚醫院中醫部內兒科醫師】

30歲女性,腹痛即瀉,瀉後痛減,生活壓力大時腹痛及腹瀉加重,西醫診斷為大腸激躁症。中醫證型屬於肝脾不和,寒濕中阻。

大腸激躁症(Irritable bowel syndrome,IBS),指腸道結構正常但蠕動功能異常表現出來的症候群。台灣發生率約20%,好發年齡20至29歲,男女比例1:2。發病機轉尚無定論,目前認為與腸道感覺異常興奮、腸神經系統功能失調、腸道發炎或感染、飲食因素,如暴飲暴食、心理因素,如焦慮、恐慌、憂鬱、睡眠障礙、生活壓力等相關。

臨床表現為反覆的腹脹或腹痛,排便後症狀可獲改善,女性多伴隨便秘、男性則常見腹瀉。值得注意的是,若出現貧血、食欲下降、體重減輕、嘔吐、發燒、夜間腹痛等,須進一步安排檢查排除腸道器質性病變,如大腸癌等。

中醫認為,肝脾不和是大腸激躁症的主要機轉,治療以疏肝理脾為主,使用逍遙散、痛瀉要方。中醫治療腸躁症必須根據患者體質狀態調整。若腹瀉明顯,「虛寒」體質表現四肢冰涼、怕冷、大便稀冷、稍吃冰冷食物則腹瀉加重,可加參苓白朮散、理中湯;「濕熱」體質表現煩躁、口臭口乾、怕熱、大便黏臭,可加葛根芩連湯。若便秘明顯,使用麻子仁丸;若伴見失眠,使用柴胡加龍骨牡蠣湯。

穴位保健部分,腹瀉患者可取中脘、天樞、氣海、關元、足三里、三陰交、太衝;便秘患者可取合谷、大橫、支溝、照海(見下表)。穴位按壓以局部痠麻腫脹為佳,一次3至5分鐘,一日3次,飯後30分鐘進行。

養生茶飲部分,腹瀉型用炒白朮15克、炒白芍15克、陳皮10克、葛根15克;便秘型用生白朮15克、生白芍15克、炒決明子15克、火麻仁15克,可酌量添加蜂蜜;以上藥材洗淨後,加水500c.c.,煮沸10分鐘後去渣取汁。

大腸激躁症患者個性多焦慮緊張,平素應保持愉悅的心情,養成規律運動習慣,但不宜從事過度劇烈運動,可考慮太極拳、慢跑、瑜伽、游泳等。三餐宜定時定量,進食時應細嚼慢嚥,不宜暴飲暴食或過食辛辣、過油、厚味。不宜抽菸或過量飲酒。不宜熬夜,並且維持良好的睡眠品質也是非常重要。

▊穴位說明

中脘:肚臍上4吋

天樞:肚臍旁2吋(約三橫指)

關元:肚臍下3吋(約四橫指)

合谷:手部第1、2掌骨中間,第2掌合谷:骨橈側中點

支溝:腕背橫紋上3吋,橈骨和尺骨合谷:之間

資料提供/楊晉瑋醫師■聯合報

腸躁症 腹瀉 便秘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