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平時不檢查 肝臟壞了也不知

【聯合晚報╱許金川 (台大醫學院內科教授】

許金川 (台大醫學院內科教授

/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董事長)

老王重病,他的親友想將他送到台大醫院,他遲遲不肯:「當初拚命認真讀書想進台大考不進,如今居然重病要送我去台大情何以堪啊!」

讀書選好學校,人同此心、心同此理;看病到好醫院也是一般人的共識。但是好的學校未必出好的學生,好的學生將來未必有好的成就。進得了好醫院,但如果生的是重病也未必救治得了。

人會生重病有些是意外,例如天災人禍或感染到厲害的傳染病等,但大多數的重病是平常疏於保養預防所致。

例如有高血壓平時不好好吃藥,有一天可能血壓暴衝引起腦中風;或者平時愛吃大魚大肉,愛吃高熱量食物,有一天可能心血管阻塞,來得及還可能放支架,來不及或阻塞太厲害可能就會危及生命;或者有了糖尿病,不好好控制口慾,又不好好吃藥,有一天可能就會尿毒症,要洗腎,或下肢血管不通要截肢,也有一天可能就心肌梗塞,倒地不起。

又如癌症的發生大多也有跡可循。例如愛抽菸就要小心肺癌發生;愛吃大魚大肉,就要注意除了容易有心血管疾病外,也容易長大腸癌;愛吃檳榔就要注意容易有口腔癌。

至於國人好發的肝癌,一直是男人的最大癌症,主因是感染B型及C型肝炎病毒所致,但因肝臟沒有神經,感染之後通常沒有症狀,如果平常不定期檢查,或檢查不完整,例如只驗肝功能指數,沒有做超音波檢查,等到有一天黃疸出現或體重減輕,或肚子大起來再送「台大」,此時真的就是所謂重病,醫治就真的很困難,即使進了台大,能平安出院的也就不多了。

糖尿病 心肌梗塞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