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窮得只剩下房子?專家曝「3阻力」以房養老難盛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只顧降肝火… 你可能沒救到真正的肝

【聯合晚報╱許金川(大醫學院內科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董事長)】

小妹妹在哭,小弟弟趨前問原因。

「我媽媽要帶我去抽血,聽說要剁小指頭!」

弟弟聽了也哭起來,妹妹回過頭來問他原因,他說:「我媽媽要帶我去驗尿,那我的小弟弟也要被剁掉了!」

小孩子因腦部發育尚未完全,對事情判斷自然常不正確。一般成人當然不會有此問題。但如果沒有接受到正確的訊息,也就會常常以訛傳訛,尤其在醫學知識上更是如此。例如傳統醫學中的「肝」與現代醫學中的「肝」是不一樣的,一般人常聽到的肝火旺,指的是口臭、長痘痘、睡不著等症狀,以現代醫學角度而言是泛指自律神經失調。

傳統醫學中的肝火旺不治療是不會致人於死的;但現代醫學中的肝,會引起猛爆性肝炎、肝硬化及肝癌,在傳統醫學中這些肝病是沒有記載的。因此市面上賣的保肝藥物,保的大多數是傳統醫學的肝,不是現代醫學的肝。換句話說,一個肝,中西醫說法各不同,用現代政治語言來說,就是「一個肝,中西醫各自表述」。

一般人常想保肝,因周圍有太多親朋好友得肝病進入黑白的人生,甚至因肝病而往生。只是不實傳統醫學對於肝的觀念,在一般人腦中早已根深柢固,加上學校健康教育未能教導。此外,媒體廣告的誤導,讓國人經常保錯肝,往往等到真正的肝出了問題才求醫,但都已為時太晚,導致無法挽回的遺憾。

口臭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