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蟑螂會引起食物中毒嗎,會傳播疾病嗎?醫指出它最大的危害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晚上11點前睡覺 有助肝臟排毒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肝是人體重要的排毒器官,如果肝不好,人生就失去色彩。中國醫藥大學北港附設醫院中醫部醫師楊淑媚表示,一般民眾都知道,肝能夠排出人體毒素,但民眾卻常常在危害肝的健康,如每晚上十一點到凌晨三點為肝經、膽經循行的時候,這時候正在進行修復,若人體沒有休息的話,修復工作就會受影響。

從傳統中醫的角度來看,中醫認為,肝與膽相表裡,表裡相通,經常需要互相協調、互相影響,而晚上十一點至凌晨一點為膽經循行的時間,凌晨一點至凌晨三點為肝經循行的時間,這兩段時間都要讓身體休息,否則肝膽進行修復時往往受影響或受干擾。

楊醫師指出,排毒是肝臟最重要的任務之一,排毒的目的在於把不利人體的物質排出體外,這種物質包括身體進行代謝時所產生的廢料、從環境中進入身體的有害東西,這些都必須透過肝臟加以排解。

楊淑媚進一步指出,建議民眾應該妥善保養自己的肝,因為肝健康的話,排毒就順暢,然後身體毒素就會變少,而最簡單的養肝方法就是在晚上十一點上床睡覺,可惜很多人都做不到。另外,中醫認為,肝也是主導情緒的器官,如果長時間熬夜晚睡的話,通常第二天的情緒就會受影響,甚至於感到肩頸僵硬、脾氣暴躁,長時間下來還可能出現便秘、口臭、嘴破等症狀。

楊淑媚醫師表示,改善肝功能可從穴位按摩、改變飲食習慣著手,按摩位在人的腳背第一、第二趾縫上一‧五寸凹陷處的太衝穴,能改善肝病、頭暈、脹痛、眼睛痠澀、視物不清等;湧泉穴位在人的腳掌心凹陷處,也就是在腳底前半部中間稍往前三分之一處,按摩這個穴位,能改善腰腿痠軟無力、睡不著、經常做夢、神經衰弱等症狀,對保肝有幫助。

楊淑媚指出,太谿穴位於腳踝與腳跟間的中點凹陷處,按摩這個穴位可起到疏通肝腎經絡的目的,有助於改善手腳冰冷、腎病、女性生理不順等,對養肝也有益處。

飲食方面,可多吃一些綠葉蔬菜、粗糧、海帶或紫菜、黑木耳、綠茶、地瓜等食物,其中,綠葉蔬菜可以中和糖、肉、蛋及代謝中產生過多的酸性物質,進而清除血中的有毒物,建議可選擇油菜葉、菠菜、芥藍、大白菜、胡蘿蔔、菜花、甘藍等蔬菜。

常吃紅薯、玉米、蕎麥等粗糧有助於保持大便順暢,促使體內毒物不會久滯腸道內;海帶或紫菜能通便,進而讓人體內的毒物隨同大便排出體外;黑木耳含有膠質,有助於將殘留在人體消化系統內的灰塵雜質進行吸附、聚集、排出體外。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口臭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