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大腸激躁症易復發 疏肝健脾助緩解

【聯合報╱林彥廷/基隆逍遙中醫診所中醫師】

大雄上了明星高中後,每逢大考就拉肚子,害他考試失常;失業兩個月的阿福只要面試前,如廁就會有狀況,一蹲廁所,即使有便意,卻怎樣都大不出來。

上述病例是典型大腸激躁症表現,大腸激躁症可說是文明病,是一些症狀的集合,診斷上必須先排除其他疾病,如乳糖不耐、腸道腫瘤等。

大腸激躁症的症狀主要有腹絞痛、脹氣、排便習慣改變(包括頻率和型態)、大便帶有黏液,可能是腹瀉、便秘或腹瀉便秘交替出現,特性是常在經歷重大情緒,如緊張、焦慮、驚恐時加重症狀,一旦壓力解除,腸胃症狀往往不藥而癒。

引發大腸激躁症原因很多,可能與飲食、腸道蠕動、神經異常有關,也可能是心因性,目前尚無定論。

就中醫而言,大腸激躁症可從肝論治,中醫的肝和情緒相關,肝的疏泄會影響腸胃功能,即所謂肝木克脾土,調肝可以緩解自律神經的過度亢奮。

若病患個性較易緊張、焦慮或要求完美,還可能伴隨胃痛、胃酸逆流、煩躁不安或睡眠障礙,脈象弦緊,可以柴胡疏肝湯或痛瀉要方加減治療。

部分本身脾虛的病患,大便比較稀溏,拉完肚子後有倦怠感、四肢無力,可伴隨體瘦、胃口不佳或糞便出現較多食物殘渣等。脈象虛細無力,治療以香砂六君子湯或補中益氣湯加減。部分病人肝鬱加脾虛,同樣可以上述藥方依比例加減施治。

大腸激躁症基本上被認為是功能問題,是不難緩解卻容易復發的疾病,飲食習慣和壓力調適很重要,如少量多餐、少吃刺激性食物、攝取足量高纖食物、作息正常、規律運動和適時紓壓等,對於緩解症狀和減少復發都有不少幫助。

大腸激躁症 中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