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胃食道逆流 少碰咖啡少喝酒

喝過量的茶、咖啡,可能加重胃食道逆流。 報系資料照
喝過量的茶、咖啡,可能加重胃食道逆流。 報系資料照

【聯合晚報╱李樹人】

現代人工作忙碌,生活壓力大,三餐不定時定量,暴飲暴食,再加上抽菸喝酒,即使是鐵胃也會受不了。國泰汐止分院腸胃科主任楊瑞能指出,近年門診中胃食道逆流患者明顯增加許多。

楊瑞能指出,常吃刺激性飲食,加上不良生活習慣,長期下來,容易造成食道括約肌(賁門)的功能不良,以致於胃酸反流湧入食道中,引發食道傷害,以致造成食道炎、食道潰瘍。

胃食道逆流症狀包括口腔覺得酸苦,吞嚥不易或痛苦,吃東西後,彎身或躺下時,會出現溢酸、火燒心等問題。有時還會聲音嘶啞、胸口灼熱感,甚至夜間易喘或乾咳。

胃食道逆流能否徹底根治?楊瑞能說:「很難」!因為這種疾病肇因於多種壓力引起,包括緊張壓力、飲食習慣以及病患自行停藥,這些原因都導致疾病復發。

由此可知,想改善胃食道逆流,必須從多方面著手。例如,在醫師指示下,服用制酸劑、黏膜保護劑、組織胺拮抗劑或是氫離子幫浦抑制劑,不可自行停藥,才能有效抑制胃酸的分泌、減低疼痛。

另外,喝過量的茶和咖啡,抽菸、喝酒,以及吃太多高熱量、高刺激性的食物和巧克力,都可能加重胃酸逆流症狀,建議腸胃不好的人盡量少吃少喝這些食物。

一般來說,酒、薄荷、巧克力、高脂肪食物容易降低食道括約肌收縮力。辣椒、洋蔥、酸果汁、咖啡則會直接刺激食道黏膜。喝太多可樂、啤酒,則容易增加胃酸分泌。

在日常生活上,中午如果吃太飽、太油膩,最好不要趴著睡覺,以免腹壓變大,胃酸溢出。平常最好少穿塑身衣、調整型內衣,用餐過後,也要放鬆皮帶,都可以降低腹壓。

預防胃食道逆流注意事項

1.飲食定時定量,避免吃宵夜,勿暴飲暴食

2.少吃高脂、高油食物及甜食

3.少喝茶、咖啡、可樂、汽水等飲料

4.午餐如吃太飽、食物太油膩,不要趴著睡覺

5.維持適當體重,避免肥胖

6.戒菸、戒酒

7.穿合身的衣物,避免胃部腹壓增加

8.最好少穿塑身衣、調整型內衣

9.盡量避免彎腰提重物

10.就寢時可抬高床頭 10公分左右

胃酸 胃食道逆流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