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打嗝 是因為胃不好嗎?

圖/大寫出版提供
圖/大寫出版提供

【內容摘自《國民中醫藥保健全書》,作者順天本草團隊/著、陳曉萱/總審訂、吳易璉/協助寫作,大寫出版】

案例:熊主任經常吃完飯之後就開始打嗝,往往一打就是兩個小時不會停;這讓他常在開會的時候不止很尷尬、發言也無法順暢,不舒服的感覺也讓他在打嗝的時候注意力無法集中。中藥有什麼辦法幫助他呢?

打嗝是橫膈膜運動不規律所產生的痙攣現象。橫膈膜是用來分隔胸部和腹部的肌肉,位於肺部的下方,它的運動是中樞神經系統掌管,透過舒張和收縮讓肺部的氣壓改變,形成呼吸。而打嗝的發生是因為橫膈膜周圍的臟腑或呼吸中樞的神經系統受到刺激,影響橫膈膜的運動,造成痙攣;橫膈膜一旦痙攣,肺部會強制吸入空氣並急速收縮,當空氣快速向上衝時就會自然產生「呃」的聲音,就是打嗝了。

造成打嗝的原因推測有很多種:吃太快、吃太多、吃溫度過高或過低的食物如油炸物或挫冰、壓力太大……等都可能是原因。通常打嗝經過一段時間之後會自然停止,但如果打嗝時間超過三天,有可能是身體發出的警訊:也許是中樞神經的的刺激如腦炎、腦出血或者是橫膈膜周圍臟器病變如食道發炎、胃發炎等等。

中醫怎麼看待打嗝?

通常認為打嗝是由胃氣上逆引起的現象。容易打嗝的人也常是手腳冰冷的族群;胃腸功能不健全,造成末梢神經循環不佳,本該運行到手腳的氣轉而衝向上半身,造成自律神經失調的現象。所以在藥物改善的時候確實會使用整腸健胃的藥像是可以溫胃的丁香柿蒂湯、橘皮湯,就是很常見用來治療打嗝的方劑。如果是特別容易手腳冰冷的人可以服用橘皮湯,而半夏瀉心湯亦可,特別是半夏瀉心湯還有安定神經的功效。

◆ 小撇步:

在此我們特別提供一些可以有效抑制打嗝的方式:

‧一邊憋氣,一邊連續喝一大杯水。喝水可以阻斷空氣,讓橫膈膜的運動恢復正常。

‧拉舌頭。這是很常用的方式,能透過刺激神經的方式來抑制打不停的嗝。

催吐──以湯匙或筷子碰觸舌根或咽喉,藉此刺激神經,通常有嘔吐感後,打嗝就會停止,不需要真的吐。

※延伸閱讀》

‧胃酸異常分泌 打嗝兩小時


‧打嗝、排氣不停先檢查腸胃問題


‧「嚇一跳、猛灌水」止得住打嗝?


‧噯氣打嗝散發酸臭苦味要留意

運動 半夏 中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