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等罹癌就來不及!「癌症前兆」早在罹癌多年前就已出現,重症醫盤點「常見7症狀」提早預防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坐式+小椅子」放鬆肛門肌 排便更順利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記者施靜茹/報導】

蹲式有助排便 老人坐式較佳

大家都希望上大號順順利利的,清光腸內廢物,感覺身體一身輕。於是各出奇招,有人一定要蹲式馬桶;也有人在家裡的坐式馬桶前,擺一張小凳子墊腳,國外甚至有廠商推出專用墊腳椅。

加張小椅子 放鬆肛門

40多歲的陳太太,習慣如廁時,在坐式馬桶前放一張小凳子,腳踏在上面,「感覺好像腹部比較有壓力,更容易順利排便。」

台北振興醫院大腸直腸外科主任林華卿說,台灣蹲式和坐式馬桶都有,蹲式會比坐式讓肛門肌肉更容易放鬆。

至於坐式馬桶前放小凳子,腳踏在上面能不能協助排便,林華卿說:「應和個人習慣有關。」

便便採蹲式 腳力要足夠

書田診所大腸直腸科主任醫師胡煒明表示,一般人感覺蹲式比較容易排便,是因為蹲姿會使腹壓變大,肛門括約肌無法抵擋腹壓,有助排便。

但他也提醒,選擇蹲式排便,腳的力氣要夠,老人家若站不穩,最好選坐式馬桶。

排便 肛門 馬桶 括約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