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近來食安連環爆,營養師劉怡里教大家預防食物中毒3撇步!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滿腹黃金」 讓人有苦說不出…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記者施靜茹/報導】

「滿庫黃金」令人羨慕,「滿腹黃金」可就讓人有苦說不出!吃是人生一大樂事,但如果光進不出、多進少出,對身體健康影響甚鉅。如何建立良好的排便習慣?元氣今天教你「嗯嗯咒語」,讓滿腹黃金退散去。

便便的通道:小腸→結腸→直腸→肛門

我們每天吃了五穀雜糧,吃下去食物的營養,在小腸消化吸收成為食糜;隨後推進大腸,儲存和濃縮消化的廢物,通常會停留在大腸20至30小時。

腸子有點像毛毛蟲會蠕動,靠環狀肌分段收縮和放鬆。收縮力道的強弱,受荷爾蒙、腸道神經和自主神經影響,當副交感神經興奮時,收縮力較高,容易把糞便往前推。

大腸待太久 乾便更難排出

大腸總長度約1.5公尺,可說和一個人一樣高。主要有升結腸、橫結腸、降結腸和直腸,負責吸收鈉和水,如果大便停留在大腸太久不排出,水分會被吸光,變成顆粒狀,更難排出。

大便裡六成是水分,其他為不能消化的食物殘渣、細菌、膽色素和電解質。

常忍住便意 擾亂排便習慣

「上大號,像在擠牙膏!」彰濱秀傳醫院大腸直腸外科總監徐弘說,大腸每天會有3到4次蠕動,把廢物從結腸推送到直腸。

當糞便來到直腸,直腸擴張,會有便意,肛門內括約肌放鬆,外括約肌收縮。如果常忍著便意不排,大便只好再退回到直腸或S形結腸,便容易擾亂排便習慣。

便便的次數

「一天一次、一周三次」都算正常

「一天大便幾次才正常?」醫師常面臨病患詢問。林華卿說,一到兩天一次,或一周三次,都算正常值。除非另有疾病,影響身體排便功能,排便次數才有所改變。

便秘的風險
吃香喝辣習慣差 肛門也中風

有人暴飲暴食、吃香喝辣、喝酒又睡眠不足,結果發生「肛門中風」!

徐弘說,肛門中風就是急性血栓性外痔,血液集中在肛門口的皮下組織。小顆外痔像花生米,中顆像手指頭,「還有人會大到像顆鴿子蛋」,又腫又痛,坐也不是、站也不是,痛苦不已。

醫師建議,多吃蔬果、高纖食物,多喝水,糞便變軟才好排便。

※延伸閱讀》

‧老人、便秘 助便姿勢各不同

排便 大便 中風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