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天氣漸熱食欲差,2種涼拌菜吃了不發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柿子、蛋白質一起吃 胃會結石?

【聯合報/駐站記者/楊欣潔、張嘉芳】

胃結石不常見 多數可排出

柿子+蛋白質 易消化不良

Q、請問,胃會結石嗎?日前有人送甜柿,我早上空腹,先吃了一口蛋,隔幾分鐘,再吃半個甜柿,後來常鬧胃痛。最近聽營養師說,柿子不能和蛋白質一起吃,否則會結石,請問是真的嗎?若有結石,該怎麼辦?(讀者 呂小姐)

A、胃會產生結石,但不常見,除非結石過大,多數的結石都可通過胃幽門被排出體外,對人體危害不大。

胃結石是一種在胃袋內形成的類似石頭的塊狀物,成分通常為無法被消化的毛髮或礦物質。雖然常見的胃結石成因,有些與柿子有關,例如將柿子與胃藥一起吃,柿子會與碳酸鈣產生沉澱物,在胃裡生成結石,但柿子與雞蛋一起吃,不會產生胃結石。

若是胃部不舒服,應尋求腸胃科醫師協助,透過胃鏡可診斷胃中是否有結石,較小的胃結石可藉由內視鏡取出,但太大的胃結石則須經由手術治療。

胃結石患者大多數有上腹不適、脹滿、惡心或疼痛感,或有類似慢性胃炎的症狀,如食欲不振、消化不良等。

不過,雖然蛋白質食物如乳類、肉類、海產類等,與柿子一起吃不會產生結石,卻會引起消化不良,柿子中的單寧酸與蛋白質容易凝結,例如將柿子與牛奶打成果汁會結塊,若食入體內會不好消化,因此並不建議在吃正餐時食用柿子,若是要吃柿子與蛋白質食物,應間隔半個小時。

此外,柿子也不宜與含有礦物質的食物一起食用,例如豆類、內臟類、肉類、堅果、綠色蔬菜以及全穀食品,因為柿子中的鞣酸可能會阻礙鈣、鋅、鎂、鐵等礦物質的吸收。

柿子的營養其實很豐富,特別富含維生素、茄紅素以及兒茶素,其中維生素C具有抗氧化的功能,單寧酸也對心血管有幫助,能減少膽固醇、預防高血壓。

(諮詢/書田診所肝膽腸胃科主治醫師邱展賢、台灣營養基金會執行長吳映蓉)

柿子 蛋白質 結石 消化不良 碳酸鈣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