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積極治療 肝硬化可以改善

【聯合報/記者楊欣潔/記錄、整理】

Q:我平常沒有亂吃藥,且有規律運動的習慣,也會有肝硬化嗎?

戴達英醫師答:肝臟長期受損,肝纖維組織增加,肝小葉構造的改變而變硬,造成肝硬化。病毒感染、飲酒過量、亂服用藥物、長期暴露有毒物質等都是肝硬化可能的成因,也有少部分的患者是因為自體免疫力問題或是金屬代謝不良所造成。

以讀者的案例來說,肝硬化可能與B型肝炎有關,或許出生就是B型肝炎帶原卻不知道,B型肝炎多是經由血液傳染,例如輸血、生產過程、傷口接觸、醫療器械、刺針、親密行為及性行為等感染。若是沒有積極治療B型肝炎,有兩成五的患者會出現慢性肝炎、肝硬化、甚至肝癌。

Q:B型肝炎有特效藥治療嗎?可以根治嗎?

A:B型肝炎已有藥物可治療,且療效不錯,目前常見的治療方法有口服的抗病毒藥物,以及干擾素針劑,五成的患者在積極治療三年後,皆可康復,不過要在治療後的10-20年,病毒才會完全被殲滅。

目前B型肝炎治療藥物健保有給付,學校機關的定期健檢也有B型肝炎檢驗項目,大部分的民眾都可早期發現,應及早治療,避免惡化造成肝硬化。

Q:肝細胞會再生,肝硬化可以改善嗎?A:肝硬化是可以改善的,雖然無法痊癒,不過肝功能超乎人的想像,即使剩下三分之一,也可以順利運作。積極治療,避免菸、酒、熬夜,也不要輕信偏方亂吃藥,肝硬化就可被控制,防止惡化。

Q:我有肝硬化,生活飲食該注意什麼?A:肝硬化的患者,體內合成白蛋白能力下降,應多補充蛋白質類,避免腹水。不過,若是肝硬化末期,出現腹水、神智不清則不應補充過多的蛋白質。此外,不只要注意飲食均衡,也要避免肝硬化的危險因子,如菸、酒、過度疲勞等。

諮詢長庚醫院肝膽腸胃科主治醫師戴達英

肝硬化 肝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