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白髮為何一直長? 中醫認證預防掉髮、維持烏黑髮色15種食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肝硬化 軟不回來? 我與它和平共處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文/能昌(雲林讀者)】

我家住在學校附近,每天晨跑數千公尺,從來不生病不吃藥。

因從事養殖水產,在養魚初期,餵食飼料時用力過猛,脊椎損傷。大約53歲時就生脊椎骨刺、下半身痛得要命,醫師建議手術,否則日後不能久站久坐走遠路。我心想,怎麼一有事就開刀呢?況且正值壯年,怎能冒著坐輪椅的風險呢?於是婉拒了醫師建議。

尿液深茶色 嚴重肝硬化

我每天做各種活動紓解身體的疼痛,也不知從何時起,B型肝炎悄悄的住進我的身體。我運動過度,不知保養,骨質流失,在民國93年,膝關節軟骨破裂,經微創手術開刀,開刀後就不能再跑了。

在此同時,發現尿液呈現深茶色,吃不下飯,體重減輕,疲倦、水腫、胸部呈網狀青色紋,我還無警覺。大約過半年多後,深覺尿液呈深茶色已久,利用健保健檢,結果肝指數GOT、GPT各300多,醫師說已嚴重肝硬化了,要我趕緊就醫。

服藥未改善 活不過四年?

北港媽祖醫院、台中榮總醫院醫師都說是肝硬化,但沒有肝癌,於是我寫了一張便條詢問醫師:

1.現代醫學發達,難道還沒有特效藥治療B肝病毒嗎?

2.肝細胞能再生成,肝硬化怎麼不能改善?

3.依醫師的專業判斷,我還能有多少生命時光?

榮總醫師說,按照指示用藥,不菸酒、不熬夜、生活起居正常,生命隨個人造化。

北港媽祖醫院醫師說,服藥若未改善,可能活不過四年。真有如晴天霹靂,一生打拚得來的小康家庭,難到不能多享受幾年嗎?心情沮喪可想而知。

晨起天天動 藥物不入口

經過數月的沮喪煎熬,還是得面對事實,於是每天早起,比手畫腳技擊,卻也慢慢練出健康來,還能到各地去遊玩呢。

現在除了骨刺導致身體變形(長短腳)、無法復原外,沒有三高,肝指數GOT、GPT都在正常指數內。值得一提的是,我每年一次回醫院追蹤檢查,有詢問醫師,是否須要買市面上銷售的養肝保肝丸來服用,醫師說不必,至今已七、八年了,再也沒有吃肝臟相關藥物。

以上和病友共勉之。

肝硬化 脊椎 骨刺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