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聯合門診/奮戰6年抗B肝 如何療養避免復發?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文/賴翠美(新竹讀者)】

當年兒子以高分上了高中第一志願,慶賀之餘,新生體檢表上的「B型肝炎帶原」,還有一系列紅色數字,令人怵目驚心。

才升高一 檢出B肝帶原

心痛兒子才升高一,健康就亮起紅燈,從此將與B肝為伍,奮戰一輩子?整理好思緒後,我告訴兒子:「能及早得知就是好的開始,現代醫學日新月異,循正規管道配合醫囑治療,與疾病也可以和平相處。」從此我們全家投入與B肝奮鬥的長期抗戰。

從口服藥肝適能開始,兒子每天按時服藥、早睡早起、生活規律、三餐正常、飲食家裡開伙、多吃蔬果、多喝開水、每周固定運動。每月固定回診拿藥、抽血,每半年做一次腹部超音波,甚至自費檢驗DNA病毒數值,治療幾乎沒有中斷過,連一次漏掉吃藥都沒有。

藥不中斷 生活飲食規律

如此配合治療,但一路從口服藥一代、二代,兩者合用,兒子的e抗原始終無法轉陰,病毒數高居不下,再利用復發條款服藥,甚至自費用藥,最後改打干擾素,再加上服藥。

健保能給付的藥物、針劑用完後,依然不見成果。與醫師研商,醫師認為兒子的B肝病毒頑強,發病早又治療那麼久,幾乎所有「武器」用盡。但不能功虧一簣,應堅持到最後,永不放棄,於是繼續自費打干擾素。

治癒半年 指數竟又飆升

就這樣一路從高一入學到兒子今年上大四,前後足足六年,終於今年初苦盡甘來,兒子的e抗原總算轉陰,GOT、GPT也在正常範圍內,於是停止服藥打針。

獲知檢驗報告的剎那,令人喜極而泣,皇天不負苦心人,此後兩到三個月抽血追蹤即可。

原本以為可以回歸正常生活,沒想到停止治療不到7個月,這次回診看抽血報告時,GOT從13升到72,GPT從19升到216,這樣的數據令我心慌!又驚又怕!怎麼會這樣?六年長期抗戰的噩夢要重來一遍嗎?或是暫停治療,賭賭看靠自己的免疫力能否戰勝病毒?

陪著兒子一路辛苦走過,所有的治療我們都全程參與,積極配合,才見曙光又陷入復發的危機,面對全國將近三、四百萬名病患的國病─肝病,該如何繼續奮戰?


【聯合報/記者詹建富/記錄、整理】

Q:讀者的兒子經六年對B肝的「長期抗戰」,e抗原終於轉為陰性,GOT和GPT都在正常值範圍;但停藥後,肝功能指數又超出標準甚多,這種情形是否肝炎復發?

簡榮南醫師答:根據臨床經驗,有極少數個案在經過抗病毒藥物治療後,e抗原由陽性轉為陰性不久卻又轉陽性;加上肝功能指數也由本來降到正常值後又升高;代表本身的免疫功能正在與肝炎病毒作戰,造成肝細胞發炎,推測是停藥後復發的狀況。

Q:一旦復發該怎麼辦?

A:建議可根據B肝「病毒DNA」病毒量做為是否需要進一步治療的依據。如果病毒DNA濃度在2000IU/mL以下,即使e抗原由陰轉陽,或許可觀察3個月,讓病人利用自己的免疫系統來殺掉病毒,因為這種方式較為根本,一年復發率只有4%,以干擾素治療的復發率則有10~15%,而口服抗病毒藥物的復發率更達20~50%。

萬一經檢驗確認病毒DNA濃度甚高,則代表需積極治療,健保對於這類病人,規定可選擇再打干擾素一年,或口服抗病毒藥物合併療法,療程為三年。至於該選擇何種治療,可和醫師就病人各種情況找出適合的處方。

Q:B型肝炎帶原者是否都要使用抗病毒藥物?

A:如是健康B肝帶原者,無需接受抗病毒藥物治療。臨床以病人肝功能為指標,若合併e抗原為陽性,代表病毒活性較大,只要持續超過3個月,且最近半年肝功能在正常值5倍以上,才需用藥。

另個參考標準是,最近半年有兩次抽血發現肝功能在正常值2倍以上,且DNA病毒濃度超過20000IU/mL以上,無須接受肝穿刺切片檢查,可直接用藥。

(諮詢基隆長庚醫院副院長、長庚大學教授簡榮南;記者詹建富記錄、整理)

肝功能 肝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