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吃清淡、睡得好 告別腹瀉

【聯合報╱蘇聰明/高雄市新復興中醫診所院長】

腹瀉很難受,尤其是慢性腹瀉,腹脹、腹痛、一天拉肚子很多次,非常擾人。容易腹瀉者,四成飲食不節、精神壓力太大,另六成的人脾胃虛弱,消化吸收不好,使得腸胃黏膜免疫力相對低落。

慢性腹瀉大多因脾胃虛弱而起,但脾胃虛弱分為情緒引起的腹瀉、油膩食物引發的腹瀉。情緒引起的腹瀉多因情緒變化,影響脾胃消化吸收,引發焦躁、易怒、鬱悶感、腹脹、腹瀉或排完便仍有便意等症狀。

如果食用油膩或生冷食物而腹瀉者,主要是脾胃功能低下,消化道吸收能力出現障礙,這類患者通常喜歡辛辣、油膩或冷飲、啤酒,除了腹瀉,還出現體力不繼、容易疲勞、食欲不振或嘔吐等症狀,飯後更容易困倦。

除了「脾胃虛弱」外,如果患者「脾胃虛冷」,導致溫煦脾胃的力量減弱,也會造成脾胃的消化吸收功能紊亂。這種病人的特點是常在清晨腹瀉、便裏有未消化的食物、排便時急性腹痛、排出後疼痛減輕,同時還容易出現沒有精神、腹部怕冷、手腳容易冰涼等現象。

中醫治療慢性腹瀉,根據病因用藥,必要時還可按摩陽稜泉、太衝、脾俞、大腸俞、腎俞、命門等穴道,減輕症狀,並幫助病情早點好轉。

在調理體質的中藥方面,柴胡湯、黨參白朮湯有平肝和胃、益氣健脾止瀉的作用,是脾胃虛弱常用的藥方,加味四神丸則可起到溫煦脾胃、改善腹瀉的功效,專門調理脾胃虛冷;至於平時容易腹瀉的人,平日也可多利用淮山、芡實、大棗、蓮子、扁豆、栗子等藥材來當作食療材料,注意飲食清淡、睡眠充足和規律運動,全面提升免疫力,告別腹瀉的日子。

腹瀉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