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已婚女兒回家掃墓會帶衰娘家?爸:還會分掉娘家福分!命理師曝「化解方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B肝帶原者 境遇大不同

【聯合晚報╱許金川】

許金川 (台大醫學院內科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董事長)

三個新娘子,談起洞房花燭夜的感覺。

第一位新娘子用四個字形容:「原來如此!」這原來是古代蘇東坡妹妹蘇小妹的新婚感言。

第二位新娘子:「早該如此!」大概等是的太久了……想不到……

第三位新娘子:「不過如此!」可能當晚沒有達到新娘子的期待值。

同樣的新婚感受,每人各有不同,其中牽涉到太多的因素了。

同樣的道理,得了B型肝炎,每個人的境遇也不同。在以前沒有B型肝炎疫苗的年代,如果母親有B型肝炎帶原,母親生產時,B型肝炎病毒就可能經過胎盤及產道傳給新生兒,如果母體病毒多,傳染力也強,新生兒感染B型肝炎的機率也大。以前B型肝炎病毒無法定量,但能檢測e抗原做為參考指標,e抗原是B型肝炎病毒繁殖力強時分泌的一種蛋白,e抗原陽性表示病毒多,感染力也強,母親如果e抗原陽性,小孩感染B型肝炎的機率在90%以上;如果e抗原陰性,則感染率只有30%左右。因此e抗原陽性之母親,其新生兒除了注射B型肝炎疫苗之外,還要在出生24小時內注射一劑免疫球蛋白。

在沒有B肝疫苗的年代,同樣是B型肝炎帶原的母親,有些小孩會傳染成為帶原者,有些小孩則自己產生免疫力有了B型肝炎抗體。除了母親的病毒量因素之外,會不會成為帶原者與小孩自己的免疫力有關。不同的孩子,另有一半是來自父親的基因,因此免疫系統自然也不太相同。

另一方面,同樣是帶原者,有些人一輩子可與病毒相安無事,這種人以前稱為「健康帶原者」,現在則稱為「不活動型帶原者」。有些人肝指數一直高高低低,成為所謂慢性B型肝炎患者,之後演變成肝硬化,其中有一部分人再演變為肝癌,這種「肝炎、肝硬化、肝癌」的不歸路,俗稱為「肝病三部曲」,每年讓台灣一萬多人往生,造成一萬多個家庭破碎,實在不可輕忽啊!

肝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