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預防諾羅病毒首重勤洗手 漂白水消毒環境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胃酸異常分泌 打嗝兩小時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整理】

問: 前些時候我經常打嗝,一打就是一兩個小時,到醫院求診好幾次,也吃了許多藥,但症狀還是沒有改善。最近腹部悶痛、腸胃不適,掛了腸胃科才意外得知,原來我罹患胃食道逆流,而這應該是引起打嗝的主因。

請問胃食道逆流容易治療嗎?我體型胖胖的,這也是病因之一嗎?(王先生,42歲,高雄市,公務員)

國泰綜合醫院汐止分院腸胃科主任楊瑞能答 :

打嗝原因大致可分為兩種,一為情緒緊張,另一種可能性就是胃食道逆流。一旦胃裡面壓力過大,造成賁門擴張,如果跑出來的是氣體就會打嗝。若是液體,就是常見的胃酸。如果是固體,就是反芻。

如果確定是胃食道逆流,除了遵照醫師指示服用藥物,日常生活應該避免吃太飽。用餐後,不可立刻趴睡或平躺,也不要穿過緊的衣褲。體重過重者則要減重。另外,要少吃甜食,少飲用茶、咖啡。只要能避免腹壓上升,就可降低胃食道逆流風險。

聯安診所肝膽腸胃科醫師鄭乃源答:

胃食道逆流的發生原因不明,但多項研究證實,與體重過重、胃酸過多有關。肥胖的人腹壓大,容易破壞賁門功能,很容易就將胃裡面的東西給擠出來。

一般來說,治療胃食道逆流的藥物都具有抑制胃酸分泌的療效,降低胃酸異常分泌。除了藥物治療,平常應該少喝茶、咖啡等容易造成胃酸的飲料;酸的水果及果汁也應該盡量少吃。

平時用餐最好吃七、八分飽,因為吃太飽容易撐大賁門,引起胃食道逆流。吃東西時也要避免喝太多水。另外平時要少抽菸、少喝酒,因為菸酒都會降低賁門功能。

※延伸閱讀》

‧碳酸飲料當水喝…胃食道逆流

胃食道逆流 胃酸 過重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