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肝炎/B肝疫苗缺一劑 補打有效嗎?

元氣周報

圖/元氣周報製
圖/元氣周報製

【元氣周報/記者陳秋雲/報導】

打疫苗防B肝最有效,但基礎得打三劑才算完成,很多人沒注射完全,難免擔心現在「補」來得及嗎?有效嗎?台中市衛生局建議,抽血檢查抗體夠不夠,就知道「有效嘸」。

三劑基礎劑 追加一劑增免疫

台灣防治B肝起步甚早,現年滿28歲以下的民眾很幸運,在嬰幼兒時期即已接受免費注射B肝疫苗。台中市衛生局長黃美娜說,B型肝炎需完成三劑,第一劑打完,一個月後打第二劑,再隔五個月追加一劑,完成三劑就是基礎劑。

黃美娜說,依規定完成基礎劑比較有效果,但是B肝太厲害了,通常國小還會補追加接種一劑,增強免疫力。

疫苗沒打全 長大補打多有效

如果兒時疫苗沒打完全,長大再補來得及嗎?黃美娜說,通常會有效,但還是建議在三歲前完成所疫苗接種,如果在高一前身體還是沒有抗體,還是會要求補接種。

她說,即使三劑全打了,因每一劑疫苗都有期程,還是會有失效的風險,不過這種狀況很少見,打過的還是會留下痕跡,幫身體對抗B肝。

醫檢所抽血 檢查抗體上升否

中華民國醫檢協會前理事長楊宗華說,如果還是不放心,可以找醫檢所抽血檢查,看補打後抗體是否上升到標準值,就知道疫苗打進你的體內是否有效。

台中豐原區衛生所表示,注射B肝疫苗第一劑的注射率最高,但有的家長以為一劑就夠了,就沒完成基礎劑;也有家長太迷糊,忘記帶孩子完成接種,所以國小才會再補接種,目前疫苗充足,隨時可補接種,到醫療院所注射,除掛號費外,一劑約400到500元。

抗體 肝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