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氣到吐血?好傷肝!

【內容摘自《難怪會生病!不再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的人體大解密》,作者李杰、劉琰,柿子文化出版】

不能受委屈的肝

霸王的血性人盡皆知,歷史上說楚霸王恨天無把,恨地無環,意思是天若有把手,要把天拉下來;地要有個環子,要把地翻開來。霸王要面子,怎麼能受委屈啊!所以才有李清照《夏日絕句》:「生當作人傑,死亦為鬼雄,至今思項羽,不肯過江東」的讚嘆。對應到中醫的肝,也是如此。

使氣的運行暢通

肝的另一個生理功能是主疏泄。疏,就是疏通,泄,就是發散。肝主疏泄,就是講肝具有保持全身氣機疏通暢達、不滯不鬱的作用。《內經‧靈蘭祕典論》中說「肝者,將軍之官,謀慮出焉」,講的就是肝氣喜舒暢調達,如將軍一般直言不諱的性格,病則剛強急躁,易動不易靜。也就是形容肝主升、主動、主散、喜條達而惡抑鬱的生理特點。

那什麼是氣機呢?肝是怎樣調暢氣機的運動呢?中醫的氣機就是指氣的運動,人體的氣是不斷運動、具有很強活力的精微物質,正因為它的運動,才產生了人體的各種生理活動;氣的運動一旦停止,人的生命活動也就宣告終結了。氣的運動包括升、降、出、入四種基本形式。

肝主疏泄,主升、主動、主散,使全身的氣血運行通暢而不停滯,經絡通利,臟腑器官的活動也正常和調。如果肝失疏泄,也就是說疏泄功能不及,就會導致肝氣的升發不足,因而氣行鬱滯,出現胸脅部、下腹部的脹痛不適。

˙怒傷肝──小心肝硬化、月經

就像我們常說的生氣了,這氣是怎麼生的呢?怒,怒傷肝,肝失疏泄,氣滯胸脅,所以生氣了,氣得脅肋部脹痛,誇張點說就是氣得鼓鼓的。如果氣機鬱滯時間久了,血液運行也隨之出現障礙,就出現血瘀了,這個時候,就不僅僅是脹痛,還會出現刺痛,嚴重者甚至會在胸脅部出現摸得到的硬塊,想想肝病後期的肝硬化,其實就是這樣的情況;在婦女,還會表現出經行不暢、痛經、閉經的月經病。

˙氣到吐血!?

肝的調暢氣機功能減弱會帶來上述一系列的嚴重後果。那麼,要是肝的疏泄功能過強了,升發太過了,又會產生怎樣的後果呢?後果也很可怕!

頭目脹痛、面紅目赤、急躁易怒,好像一串鞭炮,一點就著,動輒暴跳如雷,這樣的人難道不可怕?古人云「氣有餘便是火」,肝屬木,肺屬金,若肝火過旺,耗灼傷陰,會表現乾咳少痰,胸脅疼痛、心煩口苦目赤,甚則出現咳血等症狀。就像在電視上經常看到的,某人一腔怒火強壓不住,就會一口鮮血噴出,可不可怕?還有就是大怒之下,腦出血了,這是氣升發得太過,脫出人體了,「氣複返則生,氣不返則死」了!這樣的後果,是不是很可怕?

肝,情緒的調節器

肝主疏泄的功能還會對情志產生一定的影響。因為正常的情志活動,主要仰賴氣血的正常運行,生病的人,不管是哪一種病,氣血運行都不會像健康者那麼順暢,所以他們的情志活動也會受到影響,不是精神萎靡、悲觀失望,就是特別的急躁易怒,彷彿天下的人都在和他唱反調一樣。雖然說正常的情志活動主要是依靠「心主神明」的生理功能,但同樣也和肝的疏泄功能密切相關,為什麼呢?原因在於氣血二字。肝主疏泄功能,之所以能夠影響人的情志活動,實際上是由肝主疏泄、調暢氣機、促進血液運行等生理功能所衍生的。

肝的疏泄功能正常,則氣機條暢,氣血和調,心情自然很好;若肝氣抑鬱不出,在情志上則會表現出鬱鬱寡歡、情緒低落,稱為「因病致鬱」;反之,若情志活動異常,導致氣機失調,也常影響肝的疏泄功能。

在人的所有情志活動中,對肝影響最大的就是怒,所謂「怒傷肝」,鬱怒可致抑鬱,暴怒則致肝氣浮而亢奮,甚至肝風內動,出現諸如突然昏倒、不省人事乃至口眼歪斜、肢體偏廢等「中風」之證。

運動 脹痛 傷肝 月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