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調味料都不健康嗎?營養師建議要加就加這8種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愛辛辣、嗜菸酒 小心胃潰瘍

【聯合報╱蘇聰明/高雄市新復興中醫診所院長】

馮先生40歲,工作常常需要與客戶博感情,因此經常抽菸、喝酒、吃消夜,最近上腹疼痛、泛酸反胃、打嗝脹氣、食欲差,就醫診斷是胃潰瘍。

胃潰瘍好發20至50歲青壯年,過去認為不良的生活型態導致胃潰瘍,近來發現大多數是幽門螺旋桿菌造成。此外,過度使用消炎止痛劑、壓力、愛吃生冷、辛辣、抽菸、酗酒或胃酸過多、胃壁黏液太少導致無法保護胃部等,也是可能的原因。

胃潰瘍和十二指腸潰瘍都屬於消化性潰瘍,胃潰瘍常在飯後1至2小時發作,疼痛位置在胸骨劍突下偏左,而十二指腸潰瘍則在飯後3至4小時才發生,有時出現在半夜,疼痛部位多在劍突下偏右。

中醫認為,胃潰瘍主要係情感鬱悶、飲食失節或氣候變化、藥物刺激,以致脾胃失健,胃絡受損而引發。治療以消炎止痛、減少胃酸分泌、促進潰瘍處癒合為基本原則。

一般可分為下列四種情況用藥:

1.肝胃不和:胃部脹痛,疼痛時牽連至肋背部,伴有噯氣泛酸、口苦咽乾、煩躁易怒等,在情緒鬱怒時加重,可用「肝胃百合湯」加減。

2.脾胃濕熱:常見胃脘疼痛,伴有灼熱感、泛酸、胃中飢嘈不舒、煩躁、口苦口乾、小便短赤或便秘等,可用「清胃瀉火湯」調治。

3.脾胃虛寒:常見胃部隱隱作痛、腹部冷或溫熱,用手按揉胃部,疼痛減輕、兼見胃口差、疲倦無力、手腳冰涼、大便拉稀,可用「溫中散」加減。

4.瘀血停滯:表現為胃部刺痛、痛處不移、患部拒按、食後疼痛加劇等,有時還會嘔血、解黑便,用「失笑散」加減。

國人一向以為胃痛、胃潰瘍是小事,忍一忍就過去了,其實,胃痛可能是消化系癌的症狀表現之一。面對胃潰瘍,不能掉以輕心,早日發現才可以早日治療,避免造成大出血、穿孔、幽門阻塞甚至癌變等併發症。

胃潰瘍 十二指腸潰瘍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