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喝酒臉紅紅≠肝不好

【聯合晚報╱許金川(台大醫學院內科教授】

許金川(台大醫學院內科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執行長)

小孩回家哭著告訴媽媽說:「我們家不正常!」

母親覺得很奇怪,趕緊問原由。

小孩說:「人家班上其他同學都是單親家庭,只有我們家不是!」

就是這樣,明明是正常的,但因為太多人不正常了,反而覺得自己不正常了!

人與人不同是因為基因不同。例如:有些人對某些藥物會有過敏,有些人對花粉過敏,有些人天性內斂,有些人則天生豪放。一般日常生活中,與基因差異最常見的例子就是喝酒。

有些人千杯不醉,臉也不紅,但有些人一喝酒臉就紅,也很容易醉,這最主要跟每個人天生的解酒能力有關。酒喝下去,在肝臟內的酵素發揮作用,將乙醇分解為乙醛,乙醛由另一種酵素作用再分解為醋酸,醋酸再分解變成二氧化碳及水,再由尿尿排出體外,這就是所謂的解酒過程。

乙醛會使皮下微血管擴張,並讓人感到頭暈、興奮等種種症狀。分解乙醛的酵素有兩型,第一型較快,另一型較慢,較快的酵素很快就將乙醛分為醋酸,因此不容易臉紅及酒醉,較慢的酵素將乙醛分解為醋酸所需的時間較長,也因此較容易臉紅及酒醉。因此,喝酒臉紅不紅與肝好不好沒有關係,但如果同一個人本來酒量很好變成酒量不好了,代表肝臟或其他器官可能出了問題。

不管酒量好不好,古語說得好,酒精是穿腸毒藥。一瓶罐裝台灣啤酒喝下肚,肝臟約需辛苦工作三小時才能解酒完畢,喝得越多,寶貝肝臟越要辛苦工作,久而久之,寶貝肝臟也容易受損,形成肝硬化、肝衰竭。因此,不管你的解酒能力是哪一型,少酒保肝才能永保安康。

乙醛 肝臟 酵素 內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