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不怕喊爆肝…最怕猛爆性肝炎啦

元氣周報

【聯合報/記者謝恩得/報導】

「我昨晚又爆肝了!」

「你再熬夜,小心爆肝喔!」

「爆肝」儼然成為長期熬夜的代名詞,但爆肝到底是什麼?許多人往往誤以為「爆肝」就是「猛爆性肝炎」。

定義/爆肝≠猛爆性肝炎

嘉義市天主教聖馬爾定醫院肝膽腸胃科林建宏醫師說,其實「爆肝」只是一般人想像因工作過度、長期熬夜,或是沉迷電腦遊戲而導致生活作息不正常,未讓身體獲得適當休息的一種形容詞,因此所謂的「爆肝」,既不是肝臟爆裂,更不是醫學上所指的「猛爆性肝炎」。

醫師提醒,雖然真要出現「猛爆性肝炎」,並不是1、2天的勞累壓力就可能造成,但如果本身就是帶原者,習慣天天熬夜、長期處在過度壓力下,又長飲酒應酬,也難保肝臟不會出現激烈的抗議行動。

症狀/產生黃疸→肝昏迷

林建宏表示,肝臟是人體重要的排毒器官之一,猛爆性肝炎是一種急性肝炎,當患者一旦開始產生黃疸,即眼睛和皮膚開始呈現黃色,小便呈類似紅茶般的深茶色後,兩周內會開始產生肝昏迷(因肝臟逐漸失去正常功能,阿摩尼亞等體內產生的毒素無法排除,影響到頭腦而造成昏迷)。

原因/多數亂服草藥

猛爆性肝炎的病例不多,但一旦罹患,病情往往急速惡化,死亡率非常高。林建宏提到,發生猛爆性肝炎的原因很多:

1.服用草藥偏方

這是最常見的猛爆性肝炎原因。不少民眾會買地下電台或親朋好友介紹的不明草藥服用,對於原本有肝炎的患者,更容易造成肝臟受損,而演變為猛爆性肝炎。尤其有些藥品或健康食品聲稱可增強免疫力,若不經過專業醫師鑑定隨意服用,病情不但不會改善,反而可能弄巧成拙,最後演變成猛爆性肝炎,得不償失。

2.各型肝炎病變

像是因感染肝炎病毒如A型、B型、C型、D型或E型肝炎,病變而轉成猛爆性肝炎,但這類機率並不高。值得注意的是,如果孕婦感染E型肝炎,會因免疫力改變,使得罹患猛爆性肝炎的機率變得略高。

3.藥物濫用

例如服用過多的止痛藥、肺結核藥物等,也比較容易出現猛爆性肝炎。

治療/延長換肝時間

林建宏表示,罹患猛爆性肝炎一般會先給予支持性療法,緩解病患的不適症狀,例如「洗肝」,以延長病患等待肝臟移植的時間。

猛爆性肝炎最後一步,仍會走上肝臟移植(換肝)這條路,當肝臟完全失去功能,真的是名副其實的「爆肝」。以目前來說,猛爆性肝炎依舊是一種致死率相當高的疾病,死亡率約7成至8成,甚至更高都有可能,而等待器官移植更是一件可遇不可求的事。

■預防猛爆性肝炎

草藥別入口 肝炎患者勤追蹤

如何預防猛爆性肝炎?林建宏提醒,絕不服用來路不明的草藥。且要降低罹患B型、C型等肝炎的可能性。

如果已經是B肝、C肝帶原者,更應定期追蹤治療,B肝已有藥物可以控制病情,C肝的治癒率更高達7至9成。至於A型與E型急性肝炎,若民眾要前往落後國家旅遊或出差,一定要施打疫苗,避免被感染。

另外,如果依照醫師指示服用止痛藥或肺結核藥物的患者,醫院也會注意且追蹤患者用藥狀況,避免因用藥過量而造成猛爆性肝炎。


保肝冷笑話

【聯合報/資料來源/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

一位年輕人衝進診間說:「醫師,快幫我檢查,我爆肝了!」

醫師:「爆肝?爆米花吃太多嗎?」

病人:「我家有多人死於肝病,我每天狂打電玩,很怕會爆肝而亡。」

醫師:「別擔心,我閱肝無數,從沒看過死於爆肝的,只有死於猛爆性肝炎的啦!」

猛爆性肝炎 偏方 病毒性肝炎 換肝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