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小心你的肝!輕鬆保肝七要訣

元氣周報

【聯合報/記者陳雅芃/台北報導】

中醫的觀點,肝的主要功能是「藏血」和「疏泄」。如果肝功能不好,可依臨床症狀,來判斷其受損程度。中醫師建議,情緒管理、均衡飲食、規律生活,以及養成定期的運動習慣,是保護肝臟的不二法門。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林在裕指出,在中醫的角度,認為「肝藏血,主疏泄」,肝在夜晚能貯藏人體血液,到隔天活動時,肝血將會運送到全身,供給各組織部位。

不可不知!肝病三階段

林在裕說,肝有疏通及宣泄作用,如果肝的疏通調節功能做不好,就會「不通則痛」,人就會容易產生肩膀、全身關節痠痛的情形。中醫對於肝受損病程,林在裕說,可依臨床三階段表現——肝鬱氣滯、肝鬱化火、肝陽上亢,來區分程度輕重。

1. 肝鬱氣滯
最初是肝鬱氣滯,比如在這段時間,人會精神抑鬱、喜歡嘆息,胸悶胸痛、乳房脹痛、大便不通暢,女性月經失調等症狀。

2. 肝鬱化火

接下來,更嚴重會有肝鬱化火現象,這時人會口乾舌燥、眼睛布滿血絲,早上起床時眼屎多;此外,也容易便秘、排尿顏色較黃。

3. 肝陽上亢

到肝陽上亢階段,在臨床上的表現是頭暈、頭痛、耳鳴,甚至患者有血壓飆高的情形。

保肝七要訣

在中醫的角度,林在裕提醒民眾平常保養肝臟的方式,應做到以下幾點:

1. 穩定情緒

中醫認為「怒則傷肝」,所以首先情緒要平穩。他說,人在情緒不穩定時,身體的氣開始凝結,之後血液循環變差,氣血的運行異常,接著產生一連串病變,例如:易疲倦、肩膀及關節痠痛。

2. 節制飲食

林在裕指出,燒烤、油炸、辛辣、刺激等食物,是引起肝火的原因,盡量減少食用。

3. 避免飲酒

中醫認為「酒」屬於濕熱食物,長期喝酒的人,心情會提不起勁,手腳沉重,而且過度飲酒傷肝,造成肝炎、甚至肝硬化,最後導致肝癌。

4. 少食冰涼

常喝冰水,肝火會愈來愈旺盛,建議要多改喝溫水。

5. 多吃蔬果

多吃天然綠色青菜和水果,對於消火氣有很大幫助。

6. 早睡早起

要有規律的生活,盡量在晚上11點前入睡,晚上11點至淩晨3點,血液流經肝、膽,此時應讓身體得到休息,若是經常熬夜,肝臟血液就因此耗損、燃燒,肝的修復功能受到影響,長期易有掉髮、生白髮的情形。

7. 規律運動

保持運動習慣,培養具持久性的運動,例如:快走、游泳、練氣功、作瑜伽等,可以增加身體氣血循環、新陳代謝,讓肝功能保持良好狀態,對於體力提升有很大的幫助。

肝鬱 中醫 運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