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新退休年齡」曝光!專家籲:理財晚鳥投資有「三不」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F4」易罹膽結石 署花上月3病例

【聯合報/記者段鴻裕/花蓮報導】

署立花蓮醫院上個月收治3個女性膽結石病例,3人經開刀治療後已出院,外科主任李清龍說,膽結石的真正原因至今不明,但與膽固醇過飽和有關,俗稱「F4」(肥胖、多生育的40歲女性)罹患率比較高,一般好發率方面,女性與男性的比例約3比1。

署立花蓮醫院昨天發表膽結石病例的研究,李清龍說,膽結石是常見的消化系病症,形成原因不明,一般認為與膽固醇過飽和有關,此外膽汁滯留膽囊過久、肥胖、飲食、種族等因素都可能是附加原因。

「F4」 肥胖逾40歲…

膽結石多見於肥胖、35至55、女性、長期禁食者及多次懷孕的女性身上(F4:fat肥胖、fertility多產、forty40以上、female女性)。

李清龍提醒必須注意的是,膽結石大於2公分、膽囊瘜肉大於1公分及鈣化的膽囊,可能會轉變成「膽囊癌」。

李清龍說,膽結石的治療方式,早期採取體外震波碎石,但效果不佳且可能造成膽囊附近血管破裂,已被外科捨棄。開刀治療方式,有傳統的膽囊切除術,在腹部形成15至20公分的疤痕、約需住院7至10天;主要採腹腔鏡膽囊切除術,約在腹部或肚臍形成1至4個小孔,住院2至5天即可,在外國如是簡單的膽囊結石手術,當天就可出院。

膽結石 肥胖 膽固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