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失智與健忘不同!走不穩且講話顛三倒四症狀要當心,提早發現1症狀是治療黃金期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你的腸道…會傳遞免疫訊息!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台北報導】

維持腸道健康,也能保護心、肝、腦等人體其他器官。國家衛生研究院利用腸道結構與人類相似的果蠅,進行實驗,發現「臟器之間會互相溝通」,成功揭開腸道與其他器官之間傳遞免疫訊息的密碼。

人體腸道若感染有害的細菌,不僅會造成腸道疾病,也會造成肝、膽、心、腦等其他器官的發炎反應,科學界一直想找出腸道如何傳遞訊號給其他器官的路徑。國衛院分子與基因醫學研究所研究員莊志立與清華大學教授潘榮隆等團隊合作,揭開了腸道與其他器官免疫溝通的密碼。

莊志立表示,果蠅具有跟人類相似的先天性免疫系統,因此利用果蠅作研究。實驗將腸道細菌餵食果蠅幼蟲,讓果蠅腸道感染後,發現腸道除了啟動免疫機制,嘗試消滅細菌,也會誘發腸道產生另一種活性自由基,把腸道感染的消息傳遞給血球細胞,「通知」其他器官啟動免疫反應,因此證實人體各器官的免疫反應,與腸道健康有密切的關連。

莊志立也說,腸道受到有害細菌感染時,如果細菌無法在腸道完全被殲滅,「逃逸」的細菌就可能穿過腸道四處流竄,因此腸道才會及時通知其他器官啟動免疫保護機制,以避免感染其他內臟組織。這項研究成果已刊登於美國「Cell」期刊的系列雜誌上,並獲得專文介紹。

※延伸閱讀》

醫生:健腸要多蔬果 少抗生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