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肝腫瘤治療法 各有優缺點

【聯合晚報╱許金川】

許金川(台大醫學院內科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執行長)

兩位太太在一起,互批老公的不是。

甲太太:「我老公聰明一時,糊塗一世,沒有一件事辦得好!」

乙太太:「我老公一目十行,但過目即忘,總是忘東忘西!」

婚前愛得要死,急著趕快結婚,享受幸福快樂的生活;婚後才發現對方缺點一大堆,這是許多人都有的經驗。

手術切除最有效 但復原時間久

血管栓塞痛苦少 但復發機率高

每個人都有優缺點,在疾病的治療上也是如此,肝癌如果發現得早,就有很多治療方法。治療方法各有其優缺點,手術切除最容易達到根治的效果,但談到白刀子進、紅刀子出,實在叫小生怕怕。此外,手術後傷口疼痛,術後復原時間也較久。

另一種治療方法就是血管栓塞法,將導管放入供給肝臟營養的肝動脈,然後打入栓塞物質,使肝癌缺乏養分乾涸而死。這種方法做完會上腹痛、發燒,但症狀通常在幾天內會消失。比起手術而言,病人的痛苦少很多。此療法也適合長了多顆腫瘤的病人,最大的缺點是腫瘤通常不會完全壞死,因此一般要做多次才會殺死癌細胞。但也有人由於血管多重供應,或供應的血管不容易勾到,因不易治療而造成日後復發的遺憾。

電燒療法復原快 但非人人適合

標靶藥物治療 副作用大也較貴

近十多年來,又有電燒療法興起。此療法是將細針刺入腫瘤部位,在針端產生高熱,將腫瘤燒死,這種方法對三公分以下肝腫瘤,完全燒死的機率可達90%以上,因此有慢慢取代手術切除的傾向,它的缺點是治療的時候局部會疼痛,同時併有高熱感,疼痛程度每人不一,但術後復原快,頂多幾天不適,住院時間也短。不過仍有少數病人術後再復發。若病人有腹水、腫瘤部位太深或肝機能太差,也不適合。

如果,以上治療都不適合,那只剩下藥物治療一途,目前唯一證實有效的標靶藥物只有蕾沙瓦,但平均僅能延長生命兩個多月,副作用大、藥價也貴。

總而言之,有了B、C肝一定要好好定期追蹤,萬一不幸得了肝癌,才有各種治療方法可以選擇,與主治醫師商討研究最適合的治療方法,才能過著彩色的人生。

腫瘤 血管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