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為何態度忽冷忽熱?出軌有跡可循!當伴侶出現這6行為時要留意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聲/ 肝病清除

C肝新藥發展/救命藥來了不用等死 醫籲C肝病患趕快治療

南基醫院肝膽腸胃科主任陳志仁表示,C肝新藥健保納入給付,病患不用擔心高昂藥價,趕緊接受治療效果好。圖/南基醫院提供
南基醫院肝膽腸胃科主任陳志仁表示,C肝新藥健保納入給付,病患不用擔心高昂藥價,趕緊接受治療效果好。圖/南基醫院提供

國內一年約有1萬3000人死於慢性肝病、肝硬化肝癌,但南投縣肝病患者因為申請新型C肝口服治療藥物,過程繁瑣導致病患消極放棄治療,但元月1日起健保新藥給付條件不再設限,只要確認慢性C肝,均可成為給藥對象,南基醫院肝膽腸胃科主任陳志仁呼籲C肝病患全部回到醫院治療,一起努力消滅C肝。

陳志仁醫師說,國人慢性肝病、肝硬化及肝癌主要為B型肝炎C型肝炎,死於肝癌的病患中,70%的人為B型肝炎帶原者,20%為慢性C型肝炎感染者。B型肝炎帶原者如持續肝炎發作,有15至20%會肝硬化,增加肝癌的發生率;而C型肝炎病毒感染至少會有一半以上變成慢性肝炎,其中20%會導致肝硬化,而肝硬化者每年有3至5%變成肝癌。

他說,傳統的C肝治療方式為干擾素合併雷巴威林(ribavirin,抗病毒藥),但副作用多,會出現發燒、畏寒、肌肉痠痛、食慾不振、掉頭髮等,治療效果不理想,也讓病人治療意願偏低。 近年來C肝口服新藥問世,取代傳統干擾素合併雷巴威林,副作用非常低且縮短療程只需8至12週,治癒率高達97%,但新藥物自費藥價非常昂貴,從50萬至上百萬元不等,一般人很能負擔,更別說是南投偏鄉及原鄉病患。

陳志仁說,他的許多病患用不起C肝口服治療藥物,只要有機會他都會努力協助取得健保給付,但過程繁瑣往往使患者變得消極甚至放棄治療,但終於有了好消息,今年元月1日起使用C肝口服新藥,健保給付限制大幅放寬,只要確認慢性C肝,不論有無肝纖維化,均可成為給藥對象

他說,C肝治療越早越好,因為C肝會引起肝纖維化、肝硬化甚至肝癌,等到纖維化厲害或肝硬化、甚至腫瘤再來治療C肝都為時已晚。希望病患的親朋好友或是左右鄰居,都能轉達這項好消息,趕緊接受治療。

肝硬化 肝癌 B型肝炎 C型肝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