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穀雨」氣溫變化無常 中醫建議避免吃這些食物為身體養生打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四大療法 對抗肝腫瘤

【聯合晚報╱許金川(台大醫學院內科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執行長)】

夫妻一起出門喝喜酒,太太不打扮就要出門。

先生:「你們女人不化妝出去好可怕!」

太太:「你們男人化妝出去更可怕!」

說的也是,夫妻雙方各有其道理。在醫學上,也有類似情形,例如得了肝腫瘤,有幾種治療方法,各有利弊,醫師在治療上當然會做適當考量,但有時病人或家屬的心理因素也會影響治療的選擇。

手術切除最乾淨

腫瘤小於三公分可用電燒

到目前為止,得了肝腫瘤,能夠以手術切除當然是最好、最乾淨,痊癒的機會也較大;但有些人很怕開刀,聽到白刀子進去紅刀子出來,心裡就很毛,這時如果腫瘤在三公分以下,還有一種選擇就是電燒療法,以細針插入肝腫瘤部位,然後通以無線電,在細針的末端產生高熱,讓腫瘤細胞壞死。

這種治療的痛苦比手術切除少了許多,肚皮上除了針孔,不會留什麼刀疤,但電燒時產生高熱,在穿刺部位有不同程度的疼痛,時間也長達二、三十分鐘,有些人術後想到那種烤肉的感覺仍心有餘悸,但這畢竟是少數。

栓塞療法痛苦較少

若轉移只能靠藥物治療

此外,還有一種選擇就是栓塞療法,將導管放到肝腫瘤血管內,注入栓塞物質,腫瘤缺乏血液供應壞死。這種治療方式痛苦較少,治療的當下和做完後上腹會疼痛、有噁心感,術後兩天開始會有輕微發燒,每個人症狀不同,也有少數人做完後高燒不退或有胃出血,但缺點是腫瘤不完全壞死。

如果以上治療方法都不適合,有可能腫瘤太大或已侵入門靜脈、轉移到全身,那只能靠藥物治療。但目前最夯的標靶療法,就肝癌治療效果欠佳,副作用也不少,是不得已中的選擇。總而言之,凡事有利有弊,醫療亦是如此,唯有相信專業,不要固執己見,與專業醫師好好商量,才是正確的保肝之道。

腫瘤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