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有多毒?全面性細胞死亡,最快一天內發病致死!衛福部關鍵4大QA教你自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養肝之道 靠醫學還要靠智慧

【聯合晚報╱許金川(台大醫學院內科教授)】

許金川(台大醫學院內科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執行長)

印尼籍傭人負責照顧老先生,有一天印傭幫老先生剪指甲,老婆在旁看了心裡不是滋味。隔了幾天,又看見印傭幫老先生洗腳,老婆醋意更大,但怕老公生氣,只能夠憋在心裡。

有一天老婆燉了雞湯給老公吃,但偷偷的在印傭吃的雞湯內加了豬肉,印傭不知情,喝了下去,全部吐出來。一連幾次,印傭受不了,終於辭職不幹了。

做事情要講求方法,方法要靠智慧。在身體保養上要能健康長壽,也要有智慧,就是正確的醫學知識。例如:人的壽命長短有一半是先天決定的,糖尿病、高血壓、癌症大都與遺傳因素有關,也是影響一個人壽命長短很重要的因素,尤其在醫學不發達的年代更是如此。但現代,很多跟遺傳因素有關的疾病可以靠醫藥及自己的智慧得到治療或緩解。例如:糖尿病、高血壓有藥物可以控制及治療,但飲食仍要靠自己把關,而癌症則是可以早期發現、早期醫治。

此外,影響壽命長短的重要因素包括環境、飲水、空氣、生活習慣、飲食起居等。如果每天大魚大肉、抽菸喝酒,周遭環境又不好,容易高血壓、動脈硬化、心臟病,腦血管疾病的危險性也會升高很多,壽命也會因此受到影響。

又如國人最常見的本土病:B型及C型肝炎,目前有藥物可以控制,讓肝炎不會變成肝硬化。如果有智慧,知道要定期追蹤檢查,即使不幸得了肝癌,也可以及早發現、及早治療,避免不幸的悲劇。因此了解身體保健因素、擁有健康的智慧才是亂世之中延年益壽之道。

●(台北訊)華泰銀行照顧社區鄰里,101年持續舉辦12場系列免費肝病檢驗活動,本年度第二場將於2月22日(三)上午10:00至12:00在華泰銀行古亭分行舉行,本活動不限定對象,歡迎社區鄰里踴躍參與,詳情請洽華泰銀行古亭分行。地址:台北市萬華區中華路二段418號。電話:(02)2305-1655。

心臟病 糖尿病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