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做愛超過「x分鐘」不射精小心也是病!專家曝常見遲射原因有3種,改善方式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取代B肝 C肝將成肝癌頭號威脅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B型肝炎是國病,但醫界臨床發現,C型肝炎已成為台灣肝病致癌頭號殺手,女性C肝患者引發肝癌的致死率更是高於男性。基隆長庚醫院肝膽胃腸科簡榮南教授預估,C肝將超越B 肝成為引發國人肝癌的頭號威脅!

最新於台灣舉行的第22屆亞太肝病研究學術會議(APASL)研究論文顯示,台灣B肝引發肝癌致死率已開始逐年下降,不過,C肝引發肝癌致死率卻連年攀升,增幅逾一成。

簡榮南指出,國內B型肝炎一度盛行,民國73年起全國實施新生兒B型肝炎疫苗接種計畫,預防效果極佳。民國92年起,健保局提供慢性B型肝炎患者治療,肝癌發生率、致死率均明顯下降。

不過,國人較為陌生的C型肝炎,近年來所引發的肝癌致死率卻逐年攀升,已經是B肝的1.6倍。臨床顯示,台灣超過一半以上的女性肝癌患者為C肝引起,比男性高出兩倍。

事實上,只要妥善治療,C肝比B肝更容易治癒。高雄醫學大學醫學系余明隆教授表示,C肝患者如能及早治療,新型口服藥物合併標準治療使用,接受個人化療法,治癒率可達七成以上。

簡榮南強調,C肝主要傳染途徑為輸血、紋眉、針灸、刺青等血液感染,此外,親密的接觸行為也可能傳染。家中成員如人感染C肝,日常生活中可能得多加注意。

肝炎 肝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