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尿液顏色變深 小心肝膽出問題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鍾佩芳/台北報導】

正常尿液為清澈淡黃色,但如果顏色變深了,可能是夏天水喝的少排尿少所致;但若像茶葉色甚至愈來愈深,就要小心是不是肝臟或膽道出問題。

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表示,尿尿黃不黃有很多因素,夏天流汗多,尿液濃縮,尿色自然會深一點。工作忙到沒時間喝水,尿色也會變深。此外,也有不少人是因為工作忙到無法做身體檢查,等到肝病發作,黃疸出現,小便變黃才就醫治療。

尿液會黃原因是小便中的膽紅素過多。紅血球破裂後,其內攜帶氧氣的血紅素跑到血液中,形成膽紅素。這種膽紅素不容於水,不能由腎臟排出,醫學上稱為間接膽紅素。間接膽紅素經由肝細胞酵素的作用,成為可溶於水的直接膽紅素,再由肝細胞分泌到膽汁中,流到腸內,由糞便排出;有一小部份再由腸道吸收,經由腎臟排出到尿液中。如果肝細胞受損,肝細胞處理膽紅素的功能不足,膽紅素逆流到血液中,循環到全身,皮膚、眼睛就會變黃,小便顏色也會變深,嚴重會像茶葉一樣的顏色。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膽紅素 腎臟 肝病 茶葉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