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做愛超過「x分鐘」不射精小心也是病!專家曝常見遲射原因有3種,改善方式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肝病檢查/超音波檢查 肝腫瘤難遁形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記者詹建富/台北報導】

由於超音波檢查方便,無副作用,所以是肝病影像學檢查中的第一線工具。正常的肝臟在超音波下,呈現出的是細緻而均勻的質地;若有慢性肝炎,則質地會變成不均勻;若已進展到肝硬化,則質地會變得粗糙,如苦瓜般凹凸不平。

也許有人會問,「我有B型肝炎,肝功能又不太正常,為什麼超音波是正常的呢?」或者,「我的肝功能是正常,但超音波卻是不正常的呢?」

陳健弘表示,超音波的診斷是一種形態上的診斷,如果肝有發炎,但還不到超音波可看得出來的地步,所以超音波的診斷會是正常的。此外,不同原因所造成的肝炎,在超音波之下並無法區分。所以,無法單單由超音波檢查,就可以告訴你是B型肝炎還是C型肝炎,必須靠抽血檢查才知道。

超音波檢查還有另一項相當重要的目的,便是要早期發現肝腫瘤。陳健弘說,台灣地區是B型肝炎感染盛行區,超音波檢查是早期發現肝癌的重要工具,以目前超音波的解析力,可以發現小至1公分的腫瘤。也可依腫瘤在超音波所呈現的圖像來判斷此一腫瘤到底是肝癌、血管瘤,還是轉移性癌。若無法做鑑別診斷時,再佐以電腦斷層、血管攝影及肝穿刺等檢查。

超音波 肝炎 腫瘤 血管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