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牙齒不整齊只是不好看而已?齒列紊亂容易造成清潔死角!牙醫說明常見3種牙齒矯正怎麼選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肝總司令累了 器官各自潰散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記者何炯榮/報導】

台語有句俚語「肝哪嘸好,人生變黑白」。中醫形容肝臟是「將軍之官」,就是人體內擔任總司令角色的器官,免疫系統是作戰部隊,總司令若過度勞累,沒有好好睡眠充分休息,作戰部隊必陷混亂,四處告急。

眼白黃濁 皮膚黃黃color="0074ad">

秀傳紀念醫院移植外科主任巫奕儒說,如果民眾發覺眼白變得有點黃濁,皮膚和手掌心也黃黃的,感覺容易疲倦,整天沒精打采,味口不佳時,建議民眾趕快找醫生,很可能肝膽出問題了。

最近罹患紅斑性狼瘡、類風濕性關節炎者增多,醫學臨床認為與習慣晚睡有關。因為晚睡,肝膽不能得到充分的休息,免疫系統就出狀況,所以中西醫都建議民眾不要熬夜。

鬱卒易怒 口苦口乾color="0074ad">

秀傳紀念醫院中醫部主任李維哲說,人感覺很鬱卒、易怒,西醫會建議看家醫科或精神科,中醫認為是「肝失疏泄,肝氣鬱結」。肝氣鬱結,膽汁排泄不順暢,自然影響脾胃的運化功能,會出現胸脹痛、食欲不振、口苦口乾、黃疸,及便溏(大便不成形)等症狀。

指甲枯白 萎軟變薄color="0074ad">

中醫認為除眼睛外,指甲也可看出肝是否正常。李維哲指出,肝血充足,指甲就堅韌紅潤有光澤;肝血不足,指甲會萎軟變薄,呈枯白。

月經失調 難脫「肝」係color="0074ad">

中醫更有「女子以肝為先天」之說。李維哲表示,中醫理論「肝藏血」,認為女子經血太少或過多崩漏,是肝血虛或肝火上火造成,因此臨床治療女子月經不調,疏肝是第一要法。

其實,頭暈眼花、手足麻木的貧血現象,不是女人專利,男人也會。人生不想黑白,要彩色,就要保護肝。

中醫 氣鬱 月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